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河南省清丰县发现杨韩村…
福建发现中国东南沿海最…
福州发现一处明朝万历皇…
重庆黔江发现一所民国时…
江西发现首例清乾隆年间…
四川射洪发现同治年古墓…
河南荥阳发现一处大型西…
湖南沅陵发现明朝古纤道…
湖南洞口县发现唐以来形…
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将于…
最新热门    
 
重庆发现三处文物 包括旧时碉楼等

时间:2009-12-19 10:41:07  来源:华龙网

  重庆发现三处文物 包括旧时碉楼、崖居等

  12月17日,记者在沙坪坝区文管所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先后前往青木关和井口地区,实地探访沙区新近发现的三处历史文物。记者蜿蜒曲行来到碉楼、崖居以及民国时期的教会学校面前时,感到这里仿佛是一个隐藏着的沙坪坝,尘封不动历史文物在默默地记录着沙坪坝历史的变迁。

  鹤立在村落的碉楼

  走进青木关镇关口村,只要用心发现就会很容易注意到一个有别于附近村社的独特建筑,当地人称为长五间碉楼。

  据介绍,五间碉楼位于沙区青木关镇关口村长五间社长五间。整个碉楼坐南朝北,三层,占地54平方米,建筑面积162平方米,为主楼加左右附楼样式。墙体则采用夯土墙,夯土墙体厚度达43厘米,记者看到墙体外面原敷有的白灰已大部分脱落。楼顶为木质穿斗式构建,主楼歇山顶,东北附楼为悬山顶,西南附楼为单面坡顶。记者发现,碉楼正门开在一层北侧正中,每层楼间有木质楼梯相连,碉楼每层皆开有数量不等的瞭望窗与射击孔,而主楼屋顶主檩上,墨书有两列文字:“中华民国十三花月初五土匠钟兴顺吉立”,“中华民国十二年葭月初七日黄万盛修造木匠黄兴太”。

  区文管所工作人员说,民国时期当地土匪强盗猖獗,主人为保卫自己的家园故而兴建了这座带有防御性质的民居。该工作人员表示,长五间碉楼保存较好,建筑形制独特,为沙区所少有,为研究民国时期民居建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崖壁上的“家”

  谁会把家安在崖壁上?崖壁里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带着不少疑问与好奇,记者来到了位于青木关镇青木湖村穿眼洞社周家院子后侧的天然崖壁上的穿眼洞崖居。

  记者看到,崖居分上下两层,室内面积约60平方米。入口则设在二层,门道顶部和左右两侧有若干小方洞,文管所工作人员说小方洞应为房门安放的遗迹。该崖居有左右并列的居室两间,靠右一间后侧连通另一间居室,室内高2.1米,居室间有门相连通。入口右侧有一石质灶台,灶台有烟道连接。一层位于二层东北侧,室内空间高约5米,两层间并无阶梯相通,从二层面向一层开凿的数个瞭望孔分析,一层应是类似瓮城的具有防御性质的设施。

  区文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穿眼洞崖居与附近发现的类似建筑具有诸多的相似之处,比如设有灶台,开凿有瞭望孔,崖居入口小而隐蔽等。崖居内没有明确的表明其用途及明确纪年文字,但从其建筑形制,并结合附近地区发现的类似建筑分析,穿眼洞崖居是一处清代开凿的,具有明显军事防御性的居住性建筑。穿眼洞崖居形制独特,规模较大,对于研究清代该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及防御性居住建筑形制的演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藏着的折衷主义建筑

  对建筑有所了解的人对于折衷主义建筑风格并不陌生,地处我区山洞地区的林园美龄楼等历史文物均属于这类建筑风格。而位于井口镇松堡社区,重庆地质仪器厂区内的松堡美国教会学校旧址一直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在现在的地质仪器厂职工宿舍区,记者看到松堡现存砖木结构建筑7栋,皆为折衷主义风格,现在保存的房屋为原教会学校的学生宿舍,教师住宅等建筑。据悉,上个世纪30年代,美国基督教传教士溯嘉陵江而上,见此树木茂盛,环境优美,便决定在此买地教会学校,该学校最多时有学生200-300人,所招生学生多为当地穷苦居民。1945年重庆解放,教会学校随之裁撤。区文管所工作人员说,松堡美国教会学校旧址保存较为完好,是民国时期基督教会教育在中国发展的难得例证,其对于研究基督教在中国的传播,及对近代社会的影响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有厂区内老职工回忆,2006年,曾居住于此栋住宅的美方教师,曾携家眷回松堡故地重游,此人20世纪70-80年代曾任美国哈佛大学校长。

  据悉,2007年10月沙区启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以来,投入40万专项经费用于普查,截止日前已完成辖区内所有街镇的田野调查工作,登记新发现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21处,古墓葬99处,古建筑68处,古遗址11处,石窟寺及石刻40处,数量在全市主城各区位居前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