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河南省清丰县发现杨韩村…
福建发现中国东南沿海最…
重庆黔江发现一所民国时…
重庆发现三处文物 包括…
江西发现首例清乾隆年间…
四川射洪发现同治年古墓…
河南荥阳发现一处大型西…
湖南沅陵发现明朝古纤道…
湖南洞口县发现唐以来形…
盘点2009年度十大太空发…
最新热门    
 
福州发现一处明朝万历皇帝手书的摩崖石刻

时间:2009-12-19 10:41:43  来源:东南网-福州晚报

  福清市瑞岩山独醒石有一段明万历皇帝手书摹刻记,题刻位于石塔下侧的巨岩岩壁。楷书,横1行,纵8行。文:名山洞府

  今上手书赐大学士臣余有丁。大明万历辛亥岁孟夏望日,四明原任江西左布政使、前福建监军副使臣柴涞,男镇宁福浙都督府中军官臣柴以泰敬摹上石。

  “今上”,指明万历皇帝。万历为明神宗朱翊钧年号。朱翊钧 (1563——1620),1572年——1620年在位。十岁即位。初年由张居正执政,清丈全国土地,推行一条鞭法,治理黄河,缓和了统治危机。成年亲政后不视朝三十余年,大事营建。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起,派遣宦官到各地任矿监、税监,对人民疯狂掠夺,激起多次反抗斗争。晚年因立嗣酿成党争。

  余有丁,字丙仲,号同麓,浙江鄞县(今宁波市鄞州区高桥镇岐阳村)人。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进士,授翰林院编修。隆庆初充实录纂修官。万历元年(1573年)以右庶子领南京翰林院。万历二年任国子监祭酒。万历六年进吏部左侍郎,后官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参与朝廷机务。拜少傅,晋太子太傅、建极殿大学士,死后赠太保,谥文敏,著有《史汇刊误》、《子汇》,后人把其著作合编为《余文敏公集》。其墓在今宁波东钱湖隐学山。

  余有丁与柴涞均为今宁波市人,疑原任江西左布政使、前福建监军副使臣的柴涞,与其子柴以泰(时镇宁福浙都督府中军官)从邑人余有丁取得神宗皇帝手书,并于明万历辛亥(1611年)孟夏望日(十五日),把其摹刻于石。

  明万历皇帝手书摹刻,是福州十邑发现惟一的皇帝手书摩崖石刻。(黄荣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