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张伟:大家罗公
秦陵百戏俑坑谜团:大部…
秦兵马俑第三次发掘结果…
秦兵马俑第三次发掘结果…
秦兵马俑第三次发掘结果…
平凡人的故事隐含时代色…
《易学 经学 史学》:大…
非遗需要传人更需要观众…
罕见千年大墓历经五重保…
专家学者盛赞纪录片《舌…
最新热门    
 
专家:大连“星海鸟”化石或为白垩纪鸟类新类群

时间:2012-6-16 12:16:52  来源:不详

被称为国内研究恐龙和鸟类第一人、曾发现恐龙与鸟的过渡时期产物“中华龙鸟”的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季强6月14日在大连发布消息称,他与其同事们的最新阶段性研究成果显示,由大连星海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收藏的命名为“星海鸟”的鸟化石可能是白垩纪鸟类的一个新类群。

季强介绍说,藏于大连星海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的“星海鸟”化石,产生时代为距今1.25亿年左右的白垩纪早期。该标本保存几乎完整,化石上可见清晰的鸟类骨骼,并存有珍贵的羽毛印痕。尤其是可以在上面同时找到反鸟类与今鸟类的典型特征,如“Y”形叉骨,跗跖骨近端愈合是典型反鸟类特征,而肩胛骨近端与乌喙骨接触的关节面呈凹陷状,棒状的乌喙骨又是今鸟类典型特征。这些特征同时出现在一种中生代鸟类上还属首次发现,也表明了“星海鸟”是一支新类群。

季强表示,目前,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与美国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著名鸟类专家开展合作研究,后期将通过与其它相关类群进行详细的特征对比,运用支序分类方法分析确定其具体分类位置及其与反鸟类和今鸟类的谱系演化关系,预计今年9月份有望取得最终成果。

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王旭日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介绍说,热河[注: 热河,简称热,省会承德市,是中国旧行政区划的省份之一,1914年2月划出,1955年7月30日撤销。位于目前河北省、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地带。]生物群中鸟类化石主要包括基干鸟类、反鸟类和今鸟类三种。目前,已经分析得出反鸟类与今鸟类为姊妹群关系,但其共同祖先类群一直还缺少证据确定。星海鸟化石的发现,不仅为研究中生代鸟类演化分类和生活习性提供了重要参考信息,而且丰富了热河生物群鸟类化石组合面貌。

  据了解,“星海鸟”化石于2010年末发现于辽宁省北票市上园镇四合屯地区义县组,因其馆藏大连星海而得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