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云南哈尼文化研究进入国…
湖南攸县发现一处宋代窑…
儒家文化动漫体验园落户…
为了文物的明天
“女娲遗骨”被质疑 学…
国家文保单位“九连城遗…
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古籍普…
陕西加大田野文物保护力…
上海筹建文物保护研究中…
季承公布季羡林遗嘱:图…
最新热门    
 
国家文物局复函过云楼之争:双方都有优先资格

时间:2012-6-21 12:16:10  来源:不详
传承150年的过云楼藏书,究竟“云”落谁家,是提出使用优先购买权的北京大学图书馆,还是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手”的南京图书馆?昨日,国家文物局复函北京市文物局称:依据国家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及国家文物局的相关意见,因此应根据拍卖规则确定买受人。 
  北京大学:
  收藏经费确定社会捐赠募集
  根据北京大学官方网站挂出的消息称,经研究决定,使用北京市文物局出具的“京文物〔2012〕561号”文件内容所规定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优先购买权,对在6月4日晚拍卖的“过云楼藏古籍善本”按落槌竞买价进行收购。收购确认函已在6月10日由校长签署批准,并于次日下午送达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这批典籍将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保存,该馆系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批准的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为何选择使用优先购买权?北大图书馆组织专家鉴定得出的结论是,过云楼部分旧藏是私家藏书集合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批书的质量高,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和收藏价值,作为有传承中华学术文化血脉责任的北大图书馆理应收藏”。
  该校透露,这批书大多递藏有序,其典籍传承文化内涵极为丰富,并且有很多是目前北大所未藏的,入藏后将会得到永久的珍藏与合理的使用,不再进入拍卖市场。
  不仅如此,北大还将签名推荐本次收购行为的专家名单列了出来,其中包括吴小如、汤一介[注: 汤一介,1927年2月16日生于天津,原籍湖北省黄梅人,幼承家学,其父汤用彤是久负盛名的国学大师。 195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等知名学者。
  凤凰集团:
  “获得这批古籍,只是时间问题”
  另一边,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在第一时间致函北京文物局称,“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作为国有骨干文化单位竞购‘过云楼藏书’,得到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并已竞拍成功。‘过云楼藏书’3/4在南京,现1/4成功竞购回归江苏,是江苏人民也是社会舆论的呼声和企盼。省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指定南京图书馆收藏,以利于开展整体学术研究和通过再出版开发其重大文化价值。”
  同时,南京图书馆也发函称,“‘过云楼藏书’四分之三在我馆收藏,现四分之一成功竞购回归江苏。省政府确定此项收购由我馆和凤凰集团实施。我们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做好收藏工作。”
  凤凰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按照文物立法精神来看,“优先购买权”应该在拍卖前或拍卖中提出。当然在这一事件中,按照北京市文物局当初下发的文件,规定在拍卖后7个有效工作日内,国有文博单位可以提出主张。但7个工作日也已经过去,之前的拍卖结果就应该有效了。凤凰集团和南图在情理上、法理上,获得这批古籍都没有任何障碍,目前只是时间问题。
  拍卖公司:
  望文物行政部门给最终裁决
  按照国家文物局给出的复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