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云南腾冲建滇西抗战纪念…
云南翡翠首次进国博
十年后 何处去听云南白…
十年后 何处去听云南白…
《云南通史》填补云南史…
善本掌故:明景泰刻本《…
“救书、救人、救学科”…
云南斑铜礼器古朴浑厚 …
云南农民院里挖出大罐 …
云南澄江动物化石群“申…
最新热门    
 
云南哈尼文化研究进入国家级课题层面

时间:2012-6-20 11:23:43  来源:不详
中新网昆明6月19日电(马骞)记者19日从云南省民委获悉,由云南省红河州民族研究所哈尼族研究员黄绍文主持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云南哈尼族传统生态文化研究》近日通过专家评审,哈尼族文化研究进入国家级课题研究层面。 


  《云南哈尼族传统生态文化研究》项目于2008年10月起实施,采取田野调查及研究方法,历时3年撰写出30多万字成果,正文共8章,从服饰、梯田、饮食、村落环境、制度文化、宗教观和生态伦理等7个方面对哈尼族丰富多彩的生态文化和朴素而深邃的生态伦理观进行综合研究。
  

“该项目以哈尼族的个案资料与相关研究展开学术对话,在生态文化与文化生态、民族生态文化、生态哲学等方面的学术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蕴含着独特而非凡的科学智慧,为人们反思和超越人类中心主义与非人类中心主义之争,”云南省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课题评审专家对该项目成果如是评价,并提出,项目为从“实体中心论”走向“虚体中心论”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将有利于矫正以往许多人对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文化持有偏见的态度,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哈尼族是云南独有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玉溪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红河、澜沧江沿岸和无量山、哀牢山地带。哈尼族地区到处都是山间沟渠如玉带、层层梯田似天梯的农耕景象。秀美迤俪势凌霄的梯田,是最能代表哈尼族文化特征的标志性景观,是哈尼民族精神[注: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的集中体现。离开了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就失去了生命力和创造力。]的象征。(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