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云南农民院里挖出大罐 …
云南澄江动物化石群“申…
云南非遗中心将推出古琴…
云南:如何留住逐渐消亡…
海峡两岸“中西哲学与文…
云南抚仙湖北岸发现古村…
云南澄江发现一座约250…
云南盈江多处古建震中受…
云南省社会信息化水平测…
云南完成三民族古籍译注…
最新热门    
 
云南斑铜礼器古朴浑厚 源于古滇国原始宗教崇拜

时间:2011-11-13 21:34:21  来源:不详

昆明市斑铜厂“编钟”。

云南斑铜礼器古朴浑厚 


  云南斑铜作为云南工艺美术的骄傲,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从渊源来看,云南斑铜是在青铜文化的基础上产生并发展起来的,因此青铜礼器文化对云南斑铜工艺美术较具影响,以礼器为造型的斑铜工艺品也不在少数。云南斑铜礼器古朴浑厚,堪称斑铜工艺美术品的代表。


  考古发现表明,我国最早的礼器出现在夏商周时期,主要以青铜制品为主。礼器是陈设在宗庙或宫殿中的器物,常在[注: 常在,清宫女称号,与“答应”同为最低级妃嫔。《清史稿?后妃列传》:“皇后居中宫;皇贵妃一、贵妃二、妃四、嫔六、贵人、常在、答应无定数,分居东西十二宫。]祭祀、朝聘、宴飨以及各种典礼仪式上使用,此外礼器还被用来显示使用者的身份和等级。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的礼器很多,食器如鼎、簋、甗、鬲、俎、豆、簠等,乐器如钟、铙、鼓、钲、磐等,酒器如爵、角、觚、尊、壶、卣、觥、瓿、盉、罍、斗等,水器如盘、匜、盂等,杂器如罐、箕形器、方形器等。众多的礼器,影响着云南斑铜的造型艺术,从青铜礼器中借鉴有益元素,使得具有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的云南斑铜古朴浑厚。


  在云南斑铜的经典器型中,编钟、牛虎案、瓢形匜、古食器、仿人面纹方鼎、五孔葫芦笙、西周束腰觚等等,可以说都是属于礼器范畴的代表作品。这些斑铜礼器,有的汲取中原青铜文化的华泽,有的则借鉴古滇青铜文化的精髓,作品风格古雅、庄重、大气。云南青铜时代晚于中原,青铜时代的古滇国盛行原始宗教崇拜,诸事都要通过巫师以通上天、神灵、过去、未来,各种祭祀活动频繁。祭祀必有贡献和礼仪,用以盛放牺牲、祭品的器皿以及进行礼仪的器物特别考究,如此深厚而丰富的礼器文化成为云南斑铜的重要底蕴。 

  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晋宁石寨山出土的编钟、江川李家山古墓出土的牛虎铜案、江川李家山出土的五孔葫芦笙等古滇青铜礼器,还是陕西岐山出土的瓢形匜、江苏丹徒母子墩出土的古食器、陕西兴平县豆马村出土的青铜犀牛等中原青铜礼器,都被移植并设计制作成相应的云南斑铜工美品。这些礼器造型的斑铜作品,文化底蕴深厚,投入市场后深受大众喜欢。


  以云南斑铜牛虎案这件大家熟悉的作品来说,其原型青铜牛虎案即为古滇国盛放祭品的礼器之一。构思之奇绝,造型之精巧,工艺之精湛都堪称云南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中的瑰宝。经移植并开发成云南斑铜牛虎案后,既保留了原型鲜明的古滇文化特色,又充分发挥出云南斑铜特殊的材质美,作为斑铜工艺美术摆件更具艺术观赏性。云南斑铜牛虎案,已成为几十年来不断向海内外传播云南文化的象征符号,当之无愧为云南斑铜礼器的代表作品。


  首席记者 肖宇辉摄影报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