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云南斑铜礼器古朴浑厚 …
不善考试的名人:黄巢落…
明朝因悍妇捉奸引发李自…
云南澄江动物化石群“申…
农民形象不应被丑化 电…
云南非遗中心将推出古琴…
河北迁安农民组建“秫笛…
云南:如何留住逐渐消亡…
陕西为保护文化遗产杰出…
海峡两岸“中西哲学与文…
最新热门    
 
云南农民院里挖出大罐 经鉴定为明玉溪窑产品

时间:2011-11-13 21:34:21  来源:不详
农民自家院里挖出玉溪窑大罐 


  本报讯 首席记者肖宇辉报道 昆明[注: 昆明市-昆明,云南省省会,位于东经102°10 至103°40 ,北纬24°23 至26°22 ,市中心位于北纬25°02 11",东经102°42 31"。]科学检测验明玉溪窑元青花大罐,专家评估为本土具有独特历史意义的遗存,具有较高收藏价值和历史价值。


  近日,张先生带一只大罐到云南科技检测中心。经专家目鉴,初步认定是本土玉溪窑元青花大罐。后经X荧光射线能谱仪对瓷瓶胎、釉作双重检测,得出结果:“送检样品胎、釉元素成分含量与14世纪中、晚期(元末明初)青花瓷器数据符合较好,属玉溪窑产品”。检测结果令张先生喜出望外。


  张先生为玉溪农民,多年前清理自家后院杂土时,锄头“铛”的一声好像碰到石头。却没想到,锄头碰到的不是石头,而是颜色有些像土罐的东西,张先生找来小铲子把东西挖出来,原来是一只绘有图案的罐子。张先生把这个罐子放在家中的主屋里,来往的客人众说纷纭,弄得张先生也疑惑不已,后经朋友介绍,来到云南科技检测中心,想要为大罐寻找真相。 


  该大罐高21厘米,口径16厘米,底径18厘米,重2520克。器型优美,造型古拙敦厚,线条简单,胎体较厚重,底足修削不细腻,罐身绘有缠枝牡丹纹花纹。缠枝纹又名“万寿藤”,寓意吉庆,而牡丹则是富贵的象征。此件青花瓷器为元末明初云南玉溪窑的,从视觉效果看层次感分明。因当地窑场所用钴料中含较多氧化铁和氧化锰,加上煅烧乏力,导致青花色调呈深蓝色和灰色,再上青釉覆盖加色,部分青花成了灰蓝色,这恰好是云南玉溪窑与众不同的特色。


  中心主任吕志坚介绍,云南最大的两个瓷窑是玉溪窑和建水窑,前者停烧,后者改烧紫砂陶器并成为中国四大名陶之建水陶。已故学者冯先铭先生将江西景德镇[注: 景德镇市-景德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西省下辖的地级市,历史上曾 与佛山、汉口、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和甲类对外开放城市。]、云南玉溪和浙江江山合称“中国青花瓷器三大产地”。玉溪窑是云南青花最具代表性的窑口,其出现不仅填补了云南古陶瓷研究的一个空白,而且对探索云南瓷器生产的历史和工艺具有重要意义。田野考古判明玉溪窑发源于宋末元初,至清代[注: 清朝-清朝(公元1636年~1912年,一说1616年建立,1644年起为全国性政权),又称大清,简称清,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仍有烧制,约有600年以上的烧制历史。


  古时候,该类型大罐若底部有孔,是用来装骨灰的。而这件元青花缠枝牡丹纹大罐底部无孔,是用来装五谷做风水罐的。另外,该大罐器型优美,釉色莹润,画工精细,品相完美,为玉溪窑中的精品。其独特的历史意义,让其拥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历史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