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浅谈小说与电影在人物形…
杜十娘与茶花女艺术形象…
河北迁安农民组建“秫笛…
学者谈京剧老生形象:舞…
学者谈京剧老生形象:舞…
陕西为保护文化遗产杰出…
北京首届阅读季启动 毕…
《白鹿原》中主要人物的…
3月11日 南宋发行纸币:…
《紫钗记》和《威尼斯商…
最新热门    
 
农民形象不应被丑化 电视台请勿装神弄鬼

时间:2011-09-04 11:39:04  来源:不详

在某电视台的选秀节目中,一位选手身穿粗布土色西服,松垮肥大,脚上的脏布鞋破个大洞,头发蓬乱,面对评委的提问,紧张又笨拙。你能想象么?这个穿着邋遢的农民玩的还是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流行音乐。形象和技艺的落差迅速引起了强烈反响,虽然一时被网络引为励志传奇,却让人看了极不舒服:为了追求收视效果,有必要把农民兄弟包装成这副模样吗?

中国的农民最讲礼数和面子,平日走个亲戚、迎个客人,都要换身干净衣服[注: 衣服即衣裳服饰。今泛指身上穿的各种衣裳服装。当今服装面料种类繁多,有纯棉、纯毛、纯丝、纯麻制品、呢绒、皮革、化纤等等。-yifu],以示尊重,更何况参加如此重要的演出呢?从网络流传的视频来看,这位农民选手并不是穷得没有干净得体的衣服。显然,这是节目组有意的安排。它暴露了一些人头脑中对农村、农民根深蒂固的偏见和无知,在他们那里,农民是供取笑、抬高收视率的“道具”,是愚昧、落后的代名词。

相比于繁华的城市,农村可能还不够现代;相比于时尚的都市人,农民可能还不够新潮。在现实生活中,尤其在娱乐圈内,农民又往往缺乏话语权,屡屡被社会误读。其实,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农村的改变十分明显。农村和农民早已是万千气象,今非昔比。

然而,我们的资讯对广大的农民群体反映得太少、太单薄。在影视作品中,农村题材作品的质量、数量和收视率比不过战争片、古装戏或言情戏。对许多都市人来说,如果没有农村生活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或者农村亲戚,对农村、农民的认知也多限于这些有限的资讯。所以,媒体的正确引导至关重要,万不可为了自己的收视率而“装神弄鬼”,丑化农民。如果我们带给观众的农民形象总是这样片面,那便是在思想上人为地加剧了城乡的二元差异,实不可取。(张远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