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历史学者顾诚之往事
学者谈京剧老生形象:舞…
直面“后申遗时代” 学…
立老子像能赚钱吗?学者…
古代学者风范:傅毅 史学…
1936年6月14日 近代学者…
“泰山学者”陈炎:保护…
“泰山学者”陈炎:保护…
学者点评端午诗歌与中华…
学者点评端午诗歌与中华…
最新热门    
 
学者谈京剧老生形象:舞台上的儒家士人君子(1)

时间:2011-07-03 10:50:57  来源:不详

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士人君子具有自觉的主体意识及对儒家道德精神的追求,对于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至关重要。他们建构了一个社会群体的价值、伦理的观念,从而积淀为民族心理文化精英原型。

  ——王萍

(王萍:文学博士,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所副教授,其专著《京剧老生流派崛起的社会心理研究》有很大学术影响,近年在《戏曲艺术》、《中国戏剧》、《戏曲研究》、《甘肃社会科学》、《西北民族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文章多篇,是当前国内研究京剧老生流派的重要学者。)

士人君子,最美的族群记忆

士人君子是一个历史概念,最早属于不同的社会群体。随着时代变迁,士人与君子在社会价值观、社会阶层上逐渐模糊甚至有重叠,后来,人们将接受过正统文化教育,自觉追求人格完善的儒者合称为士人君子。

中国古代士人君子具有自觉的主体意识及对儒家道德精神(仁,编者按)的追求,对于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至关重要。他们建构了一个社会群体的价值、伦理的观念,从而积淀为民族心理文化精英原型。近千年来,戏曲舞台上士人君子的故事、士人君子的形象一直是主要的形象,主要载体是戏曲老生这个行当。在戏曲老生形象上,中华民族文质彬彬、积极有为、铁肩担道义的“士人”、“君子”想象——带着族际群体约定的意象、象征和联想,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老生行当无疑是戏曲艺术中充分体现了儒家士人君子道德理想的一个角色,背后隐含的是民间艺术对社会精英群体最美的历史记忆和想象。

老生行当发展的历史

纵观老生行当脚色形成的历史,它呈现出不断调整形象以趋向正面化的特点,士人、君子的形象是随着老生行当脚色的发展、演进而被逐渐凸显出来的。

元杂剧、明传奇是戏曲艺术发展的繁荣时期,也是老生行当确立、定型的关键时期。从脚色体制来看,元杂剧与后来老生行脚色有直接渊源的是正末、冲末和外末。正末主要扮演有一定社会身份和社会地位的士人君子角色。如:《关张双赴西蜀梦》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张飞魂;《关大王独赴单刀会》乔公、司马徽[注: 司马徽 司马徽,字德操,颍川人.据史书三国志记载,庞德公称诸葛亮为卧龙,庞统为凤雏,司马徽为水镜(三国志·襄阳记),其中司马徽清雅有知人鉴(三国志·蜀书·庞统传),]、关羽;《刘玄德独赴襄阳会》刘琦、王孙、徐庶;《刘关张[注: 刘备(161—223),字玄德,号汉昭烈帝,三国时期的政治家。汉族,涿郡(今河北省涿州)人,汉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为三国蜀汉开国君王。]桃园三结义[注: 桃园三结义,最初是小说《三国演义》里记载的故事,述说当年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位仁人志士,为了共同干一番大事业的目标,意气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