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古代的一夫多妻制(…
中国古代的一夫多妻制(…
1936年6月14日 近代学者…
南京近百名汉服爱好者以…
南京近百名汉服爱好者以…
西安端午祭祀屈原 古代…
古代的政绩秀(图)
“泰山学者”陈炎:保护…
“泰山学者”陈炎:保护…
古代医生行医为何用串铃…
最新热门    
 
古代学者风范:傅毅 史学家班固一生的对手

时间:2011-06-19 12:54:42  来源:不详

作为东汉最著名的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和文学家,班固赢得了后世学者的广泛赞誉。在史学界,他与司马迁[注: 司马迁(约前145~前90年),卒于公元前90年,55岁终。字子长,我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汉武帝时任郎中、太史令、中书令,]一起被称为“班马”或“马班”;在文学界,他又与扬雄、张衡一起被称为“班扬[注: 语出: (1).犹宣扬。 汉 陈琳 《为袁绍檄豫州文》:“广宣恩信,班扬符赏。” 三国 魏 吴质 《在元城与魏太子笺》:“奉遵科教,班扬明令。]”、“班张”,也有人将他与马融并称“班马”。可这些人虽与班固齐名,却不与之同时。难道班固的学问在当时真是独步天下,没有对手吗?

其实不然。与班固同期也有些与之齐名的文人,傅毅就是其一。两人本是太学同学,经历也极为相似,却在文学创作[注:   在这插入文字  在这插入文字-wenxuechuangzuo]中互不服气,一生中在文学和史学领域有过数次“交锋”。因此,把两人称作“一生之敌”,并不为过。

据陈其泰先生考证,班固在光武帝[注: 汉汉光武帝(公元前6年—公元57年)即刘秀,南阳蔡阳(今湖北枣阳)人,东汉王朝开国皇帝。新末天下大乱,刘秀与兄在舂陵起兵,并以“复兴汉室”为号召,与众豪杰并争天下。]建武二十三年(47),即16岁时到洛阳太学求学,与傅毅成为同学。从《后汉书[注: 《后汉书》-《后汉书》是一部记载东汉历史的纪传体史书。书中分十纪、八十列传和八志(司马彪续作),记载了从王莽起至汉献帝的195年历史。]·崔骃传》中崔骃“少游太学,与班固、傅毅同时齐名”的记载来看,这种说法不无依据。当时,班、傅两人已与崔骃一起在太学中崭露头角了。

后来,由于要为父守丧,班固不得不离开太学,回老家居忧。直到汉明帝[注: 汉明帝,刘庄。字子丽,庙号显宗。汉光武帝刘秀的第四子,母为阴皇后。建武四年(28),生于元氏(今河北元氏西北),建武十九年(公元43年)立为皇太子,中元二年(公元57年)即皇帝位。]永平五年(62),班固以“私改国史”的罪名被逮至洛阳,后被汉明帝赦免,除兰台令史,作《世祖本纪》。之后,班固迁为郎,典校秘书,“撰功臣、平林、新市、公孙述事,作列传、载记二十八篇奏之”。这样,曾经的太学同学又在洛阳相遇。不过,这时的班固,地位已在傅毅之上。据《后汉书·刘复传》记载,刘复“与班固、贾逵共述汉史,傅毅等皆宗事之”。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