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历史学者顾诚之往事
学者谈京剧老生形象:舞…
直面“后申遗时代” 学…
立老子像能赚钱吗?学者…
古代学者风范:傅毅 史学…
1936年6月14日 近代学者…
“泰山学者”陈炎:保护…
“泰山学者”陈炎:保护…
学者点评端午诗歌与中华…
学者点评端午诗歌与中华…
最新热门    
 
学者谈京剧老生形象:舞台上的儒家士人君子(2)

时间:2011-07-03 10:50:56  来源:不详

老生形象的分类

以传统士人君子为原型的老生行是由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指向稳定而鲜明的具体人物形象群建构起来的,继承了元杂剧、明传奇末行、正生扮演“公忠者”正面形象的特点,具体来看,主要由三大类构成:

(一)救世英雄

英雄脱颖而出与特定的历史环境有关,尤其在社会秩序[注: 社会秩序正文  表示社会有序状态或动态平衡的社会学范畴。   中外思想家很早就注意社会秩序的问题。中国古代思想家们提出的“治”,]失常及历史大变动的转折关头,士人阶层中的优秀者往往有铁肩担道义,力挽狂澜,解国家、民族与危难的责任。如《战国策[注: 《战国策》[书籍]-古代国别体史料汇编。西汉成帝时,刘向进行整理﹐按东周﹑西周﹑秦﹑齐﹑楚﹑赵﹑魏﹑韩﹑燕﹑宋﹑卫﹑中山12国次序,]》、《史记》等,可谓一部部士人君子“英雄救世”的传记历史。戏曲舞台上的英雄故事,一方面彰显英雄整饬混乱社会秩序的特殊力量,一方面从历史意识的角度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社会的英雄观。

从学术的角度看,戏曲舞台上的英雄故事不仅隐含着与史实共有的深层叙述结构和叙事意义,而且以凸显英雄在伦理道德属性上的本质特征成为戏曲叙事的普遍范式。进一步说,戏曲艺术不仅以士人“英雄救世”为其主要内容题材,而且以老生行当为士人“救世英雄”形象的主要载体,从而使指向“救世英雄”形象群的传统士人成为老生行形象谱系建构的主体之一。

以下不妨结合几个“救世英雄”群像集中的历史剧目谈谈。

“三国戏”是老生行英雄叙事建构较早的剧目之一。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等“救世英雄”自元杂剧起就是末行形象谱系的支柱形象。在杂剧中诸葛亮是正末形象,《博望烧屯》、《隔江斗智》、《五马破曹》、《七星坛诸葛祭风》等剧展示了诸葛亮 “志逐风雪”(《博望烧屯》)、“换斗移星,将机策运”(《五马破曹》),“早晨间占易理,夜后观乾象”(《西蜀梦》),“祭得三日三夜东风”(《隔江斗智》)近乎“神人”的英雄才能。

关羽在《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注: 桃园三结义,最初是小说《三国演义》里记载的故事,述说当年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位仁人志士,为了共同干一番大事业的目标,意气相投,]》、《关云长[注: 关羽-关羽(?-219年),约生于东汉桓帝年间,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县人(今山西运城市),东汉末年(有人认为包含三国时期)刘备势力的重要将领。]千里独行》、《关云长单刀赴会》剧中扮正末,尽显其“文武全才,通练兵书,习《春秋》、《左传》,济拔颠危,匡扶社稷”(《单刀会》),“内藏着君子气,外显出渗人威”(《望烧屯》)的英雄本色。

张飞在元杂剧三国戏中亦多扮正末。但由于张飞勇猛、刚直、粗鲁的性格特点,所以一般很难将文质彬彬的士人与张飞联系起来。实际上张飞也是士人。士人最早身份有武士、农夫、乡序等,显然张飞在杂剧中是作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