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罕见“父子御史”牌坊重…
从民间工艺美术谈陕西区…
张安世墓现年千前竹漆箱…
陕西宝鸡发现金元时期民…
陕西安塞编订《陕北民歌…
陕西蓝田发现高等级汉代…
陕西韩城举办民祭“史圣…
陕西八个考古项目冲刺2…
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共同…
陕西绥德挖掘独特民俗文…
最新热门    
 
陕西为保护文化遗产杰出农民立碑

时间:2011-06-13 11:30:02  来源:不详

“宝鸡眉县杨家村群众保护文物碑”揭碑仪式9日在陕西[注: 陕西省-陕西省,简称陕、秦。省会西安。位于中国内陆腹地黄河中游。跨黄河中游和长江支流的汉江,嘉陵江上游,陕西省地处中国内陆中心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就在陕西省泾阳县境内。]省宝鸡市眉县杨家村举行。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透露,在杨家村农民发现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窖藏10周年之际,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陕西农民保护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特别展览”。

2003年1月19日,在宝鸡眉县杨家村,当地5位农民发现2700多年前的西周晚期青铜重器窖藏。该窖藏出土的青铜器组合完整,礼器、酒器、水器和食器齐备,器物形体硕大,造型精美。27件青铜器上均有铭文,铭文字数为4048字,是历代历次发现青铜器铭文最多的一次。

单霁翔表示,2003年1月,杨家村王宁贤等5位农民在生产劳动中发现珍贵文物主动上交政府的事迹感动了中国、传遍了世界。他透露,经与陕西省政府协商,在杨家村农民发现青铜器窖藏10周年之际,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陕西农民保护文化遗产特别展览”。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陕西涌现出保护文物爱护文物的先进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和事迹100余人次,上交出土文物和捐赠文物400余件。

据悉,“宝鸡眉县杨家村群众保护文物碑”为陕西省文物局和宝鸡市政府共同所立,用花岗岩雕琢而成,长7.3米、高2.7米、重28吨,碑记500余字。该碑立于杨家村村委会广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