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再推…
打捞起那一片历史的辉煌…
民族民间音乐首获“山花…
河北民间“释奠礼”彰显…
河北民间“释奠礼”彰显…
民间泥塑艺人刘沅声 用…
民间工艺向青少年抛橄榄…
从新春祈福观察中国民间…
儒家能成为一种民间信仰…
戏仿修辞:民间语文的学…
最新热门    
 
从民间工艺美术谈陕西区域性设计

时间:2011-04-14 13:07:02  来源:不详

摘要: 陕西省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省份,经过上千年的历史风雨,陕西民间形成众多的民间工艺形式,这些形式业已经成为陕西文化的一部分,集中体现了陕西人的审美心理特点。笔者在分析陕西典型民间工艺的基础上,从民俗文化、造型特征、色彩应用三个方面出发,概括出陕西“本土语言符号”的特点,并以此出发展开对陕西的区域性设计的分析。
Abstract: In Shaanxi province, with profound cultural background, after a thousand years of history, there are many folk art forms in folk, which have become a part of the culture of Shaanxi and embody the psyc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people’s aesthetic in Shaanxi. Based on the analysis of typical folk arts and crafts in Shaanxi, from the three aspects of folk culture, features of style and application of color, the author summarized the features of "native language symbols" in Shaanxi, and started off the analysis of area design in Shaanxi on this basis.
关键词: 民间艺术;皮影;设计艺术;视觉符号
Key words: folk art; shadow figures; design art; visual sign

        0  引言
        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域,都有他们各自的文化历史传统和独特的风俗习惯。这些传统和习惯受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地域历史文化积淀的影响,根基于该地区人民的审美取向和哲学思考,被当地道德伦理传统所束缚,形成了很多独特的、被当地人民所喜闻乐见的民间工艺美术形式。这些形式因为其独特的民族性、地域特点、审美特征而形成独特的审美符号。他人看了这些审美特征明显的视觉符号,就会把它和特定文化环境联系起来,而这些符号也就愈来愈多的凝缩着这一地域的文化审美特点。
        当我们把这一地域放眼于陕西时,我们便不难找出陕西这一地方独特的民间工艺美术审美形式,我们不妨先把这些形式作一个大概的巡礼。
        1  华县皮影
        华县皮影是以牛皮或驴皮经过压膜使其透明后加以雕刻和彩绘而成。它继承和借鉴了剪纸艺术,运用刻镂透光效果而成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它的造型多以陕西秦腔中的戏剧人物为主,同时吸取了汉代画像石画像砖的艺术特点,经过上百年艺人们不断总结概括、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