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澳Ⅰ号船主姓“林”?…
三问《瘗鹤铭》之打捞:…
《瘗鹤铭》打捞动用千吨…
《瘗鹤铭》疑似残石出现…
《瘗鹤铭》疑似残石江底…
《瘗鹤铭》打捞继续否?…
《瘗鹤铭》作者7种说法…
“勇士”号打捞《瘗鹤铭…
中国书法“大字之祖”《…
《瘗鹤铭》疑似残石碎裂…
最新热门    
 
打捞起那一片历史的辉煌——《中国贵州民族民间美术全集》出版纪事

时间:2011-03-29 13:34:10  来源:不详

张云端从一个普通的纸箱中拿出一本《银饰》,打开,情况一下子不同了。是震撼吗?是震撼!我确定。书页一页页急促的在我面前呈现,我竟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表达那一刻的感觉。美,太美了,精美绝伦。

 

    实现这一美的传递的,是五卷本《中国贵州民族民间美术全集》这部书分为五个分卷,分别为《刺绣》、《挑花织锦》、《蜡染》、《银饰》和《傩面》。

 

    曾经,面对这些作品,我国工艺美术界泰斗、中国工艺美术学院院长、九十高龄的张仃先生与邹文先生把他们的感慨写在书的序言中:“当2000多件作品的照片放在面前时,我们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也很欣慰。总算又有人开始做这项工作了。接下来,不同地区的人就可能看见这些精美的工艺品。想想它们都是出自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劳动者之手,都是出自那些从没上过学堂,没受过正规教育的民间艺人之手,却又是那样的精美,那样经得起任何审美法则和尺度的挑剔,我们都会心存感动。”

 

    还是张仃与邹文先生说的:“负责任地说,这笔遗产是需要保护的。民间工艺美术在历史上比较艰难地生长和延续,从一开始,就命运多舛。有一种东西帮助了它的生长,就是社会的落后。”他们接着说:“落后在经济上表现为贫穷,在地理上表现为偏僻,在社会需求上表现为被冷遇。对民间工艺匠来说,这些并不是什么好事。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正是落后才使民间工艺美术获得了天然的生态环境。……多少代人总结出较好的一种造型、纹样、色彩组成,做程式化的固定,表现为不同的刺绣、挑花、陶艺、木雕、漆作、剪纸,世代相传,这样的遗产实在万分珍贵。试想,有一日突然在一个时代中断了,灭失了,将是多么的可惜可悲。……趁现在这些东西还存在着,趁我们对这个问题还有所认识,应该去做一些抢救性的工作。”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