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澳I号完成八舱位测绘…
广东南海I号和南澳I号推…
南澳一号沉亡之思 碧波…
“南澳Ⅰ号”出水景德镇…
“南澳Ⅰ号”2号舱文物…
南澳Ⅰ号发现铁质文物 …
福建漳浦发现南宋古沉船…
南澳Ⅰ号出水彩瓷保护困…
南澳I号出水锡壶为“前…
漳浦海域发现南宋古沉船…
最新热门    
 
南澳Ⅰ号船主姓“林”?船体打捞今年不进行

时间:2010-6-11 11:43:41  来源:广州日报

  ●高近半米的青花大罐昨日出水

  ●重启发掘后出水文物超4000件

  ●专家推测文物量以万为单位计

  “南澳I号”重启发掘后已出水完整或可修复文物超过4000件,加上此前出水文物,5000多件已经重见天日,而这仅仅是船载文物的很小一部分。

  记者昨日从“南澳I号”考古发掘现场获悉,目前水下考古人员已在水下发现古船中部装载货物的8个舱位,而已出水文物大部分仅仅来自遗址外层散落及少数舱位表层,古船拥有的舱位数远比8个要多。

  国家水下遗产保护中心“南澳I号”考古现场领队孙键表示,“南澳I号”具体有多少文物不好推测,但肯定不止万件,而是以万件为单位来计算。

  现场:

  200件文物出水

  昨日上午,在广东省文物局的组织下,位于汕头市南澳岛海域的“南澳Ⅰ号”古沉船打捞现场再次对媒体开放。

  记者现场看到,一共有八箱、大约200件文物在昨日出水,其中包括此前从未发现过的高近半米的青花大罐。

  国家水下遗产保护中心“南澳I号”考古领队孙键说,这是目前为止“南澳I号”出水的最大尺寸青花瓷。

  首次出水的青花大罐里还装满了海底淤泥。这两件文物被水下考古队员单独放置,没有立即对它们进行冲洗清理。

  “我们必须确定这(淤泥)里头有没有有机质的东西。”工作人员介绍,此前的水下考古发掘,常会在大的出水容器淤泥内发现类似果实等物体,需要将淤泥采集封装后带到专门的检测机构做对应的分析。

  进展:

  古船体打捞今年肯定无法进行

  今年异常的气候,根据往年的气候资料四月份至七月份是最适应打捞的阶段,但是一直到昨天转为东南季风才使得打捞队员转从打捞船头潜入水下。

  “本来(现在)应该是西南暖湿气流才对。”“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队长崔勇说,下一阶段的打捞工作能否顺利推进还必须得“靠天”。

  虽然推测今年这片海域受到台风影响的日子会较往年推迟,但打捞船的合同租赁期到七月份就结束了。

  “南天顺”将在下个月离开打捞现场。孙键表示,将力争在7月底先将船载文物发掘清理完毕,将文物被盗捞的危险降至最低。作为目前我国发现的明代唯一商船,“南澳I号”船体本身就是最大的文物。

  “但船体什么时候捞,是否整体打捞,还没最后确定,今年肯定没办法进行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