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漳浦海域发现南宋古沉船…
“南澳一号”目的地可能…
专家确定“南澳Ⅰ号”瓷…
南澳Ⅰ号目的地和成员引…
南澳Ⅰ号现场:五期水下…
专家指“南澳I号”出水…
“南澳Ⅰ号”开始发掘清…
工艺美术大师:南澳I号出…
南澳I号有助于打开明早…
南澳Ⅰ号考古进入古船内…
最新热门    
 
南澳I号出水锡壶为“前往东南亚”佐证(图)

时间:2010-5-19 11:32:37  来源:广州日报

  ●专家称彩釉瓷价值超过前期出水的瓷器

  ●出水锡壶可为“古船前往东南亚”作佐证

  ●船舱尚未发现尸骨,船员逃生可能性较大

  昨日是国际博物馆日,重启“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发掘以来出水的大量文物,在这处古沉船遗址上方的打捞船上集中亮相。一批文物首次公开,几件彩釉瓷器的亮相让人们对于这艘沉船上搭载的瓷器艺术价值有了重新的认识和期待,专家称类似瓷器也在福建“碗礁一号”沉船中有发现。

  出水的秤杆用途暂不可知,而昨日新出水的文物类型还包括锡壶、核桃等。不少新的体现汉文化、佛教文化的瓷器及其他器物出水,故宫博物院古陶瓷专家陈华莎据此认为,古船前往东南亚国家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最新亮点:

  亮相彩釉瓷或景德镇造

  昨日展示的文物中,最受关注的焦点无疑是首次亮相的彩釉瓷器。

  这些彩釉瓷器,分为红彩和绿彩。国家水下遗产保护中心“南澳Ⅰ号”考古发掘现场领队孙键认为,彩釉瓷器在目前出水的所有瓷器中是做工比较细的一类器物。他介绍,这些彩釉瓷经二次上釉,表面为低温釉,很容易就氧化、变黑。瓷器中有部分金彩已经剥落。

  古陶瓷专家陈华莎介绍,这种彩瓷先画完青花再上一层透明釉,入窑后再在高温中一次烧成。目前出水的五彩彩釉瓷器,叫低温彩,先把这个带釉的坯子烧好后再用各种颜料在上面画,最后经低温炉烘烤出来。

  她认为,这些彩釉盒子很可能是景德镇的,“因为景德镇的五彩是从元代开始就有了,明朝万历时,五彩也是个高峰。”陈华莎介绍明代万历年间的彩瓷特点为“五彩特色是不受任何约束,非常随意,像小孩画的一样,大红大绿,不太讲究章法,有率真之美”。

  孙键说,其实这样的器物在福建海域“碗礁一号”沉船发掘的时候也发现过,那一批是康熙年间的。这样的器物在欧洲市场上卖得很多,日本也有,很多是福建平和窑出来的。

  孙键表示,就这批货来说,当时,这些彩釉瓷海外的卖价比其他的青花瓷可能要高些。

  古船目的地:

  驶往东南亚的可能性增大

  佐证一:出水锡壶2件

  昨日的打捞中首次出水了锡壶。出水的锡壶共有2件,光泽、颜色均已不见。孙键说,壶的风格是典型的明代风格,比较简练。

  “它们的出水位置比较近,所以推测应该不是船员的生活用品,应该是作为货物出口。”

  陈华莎则表示,如果能证实这两个锡壶为船载货物,则对了解沉船当时的目的地或者船主人身份提供重要的实物参考。“东南亚有很多佛教国家,这个壶有可能是用来净水的,在东南亚国家称为军持壶”。

  佐证二:出水净瓶2件

  昨日新出水的两件喇叭口细颈葫芦身的瓶子,陈华莎称之为净瓶,并介绍其用途一般为佛前供器,通常都是成对的。由于东南亚国家多数信仰佛教,陈华莎认为这也是研究古船航向目的地的实物参考之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