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瘗鹤铭》疑似残石出现…
《瘗鹤铭》与扬州有段渊…
《瘗鹤铭》疑似残石江底…
《瘗鹤铭》作者7种说法…
《瘗鹤铭》疑似残石部分…
“勇士”号打捞《瘗鹤铭…
中国书法“大字之祖”《…
《瘗鹤铭》疑似残石碎裂…
大字之祖《瘗鹤铭》疑似…
《瘗鹤铭》疑似巨石打捞…
最新热门    
 
《瘗鹤铭》打捞继续否?视江底探查结果而定

时间:2010-6-6 12:01:36  来源: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1时10分,古城镇江的焦山南麓水域,随着“勇士”号打捞船巨型吊臂上数根缆绳的上下错动,被黄庭坚称为“大字之祖”的《瘗鹤铭》残字疑似卧江巨石的终结打捞正式启动。但打捞进行了仅4分钟时间,巨石突然部分碎裂!打捞被迫暂停。

  “嘣”的一声 巨石裂了!

  昨天中午12时许,记者乘快艇到达焦山南麓临时搭建的平台上,平台上已经云集了国内多家媒体。平台上由枕木隔出几块空间,一旦巨石打捞出水,就将在枕木上临时安放。镇江文广新局副局长孙小梅告诉记者,此次打捞的疑载有《瘗鹤铭》碑文重达800吨左右,巨石形状呈橄榄状,打捞时要找准巨石的重心,才可保证“网”巨石的时候平均用力。缆绳也有讲究,不能用太硬的材料,故选用高强度尼龙缆绳。

  1时10分,“网”住卧江巨石的高强度尼龙缆绳就开始逐渐收紧,随后巨石自水面缓慢匀速上移,平台上原本议论热闹的人群,瞬间安静下来,人们全都目不转睛甚至一眼不眨地盯着出水巨石。

  1时14分,巨石刚上升没多少,只听见“嘣”的一声巨响,从巨石上破裂剥落出几块石头,跌落江水中溅起一阵水花!“巨石裂了!”不知谁喊了声,大家的心都提到嗓子眼,担心巨石还会进一步开裂,全都眼睁睁盯着“勇士”号的吊臂。“勇士”号上的工作人员当然也意识到了巨石的碎裂,在短暂的沉寂后,开始缓缓将吊缆下放。记者看到,当白色尼龙缆松开后,巨石上出现了一条较大的断裂口。经过现场专家研究,打捞工作暂停。

  打捞还会继续吗?要等等

  镇江文广新局副局长孙小梅表示,在打捞预案中已有巨石破裂的预案,并且打捞方认为这种可能性超过50%,因为巨石是从焦山顶上摔落至江中的石体早已受损;加上多年的风化、江水长期浸泡,使得石体出现质变。打捞只不过将巨石的隐性伤痕变为显性。

  那《瘗鹤铭》疑似巨石的打捞还会继续吗?镇江文广新局局长戈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打捞还将继续,但再次打捞的方案,将视江底巨石的探查结果而定;至于具体何时再启动打捞,则需要分析和等待。目前,“勇士”号方专业打捞技术人员,已经开始再次打捞的探查工作。本报记者 万凌云 文/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