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瘗鹤铭》疑似残石出现…
《瘗鹤铭》疑似残石江底…
《瘗鹤铭》打捞继续否?…
《瘗鹤铭》作者7种说法…
《瘗鹤铭》疑似残石部分…
“勇士”号打捞《瘗鹤铭…
中国书法“大字之祖”《…
《瘗鹤铭》疑似残石碎裂…
大字之祖《瘗鹤铭》疑似…
《瘗鹤铭》疑似巨石打捞…
最新热门    
 
《瘗鹤铭》与扬州有段渊源 阮元曾整理残片

时间:2010-6-6 12:02:22  来源:扬州日报

  今日13:00,沉落江中千年的镇江焦山江心岛摩崖石刻——中国“大字之祖”《瘗鹤铭》疑似残石进行史上第五次打捞,央视新闻频道将对《瘗鹤铭》疑似巨石的出水全过程现场直播。

  打捞《瘗鹤铭》也引起我市有关人士的关注,昨天,扬州收藏家、清史研究学者李云先生透露,《瘗鹤铭》和扬州也有一段渊源,一代文宗阮元曾为《瘗鹤铭》残片大字整理编号。

  李云介绍,《瘗鹤铭》(瘗,yi第四声,埋葬的意思),记载的是约1500年前,一位书法家饲养的鹤死后,其为鹤写的铭文。铭文内容虽然一般,但书法却得到历代书家的高度评价,如黄庭坚称其为中国“大字之祖”。

  关于《瘗鹤铭》是何人所书,历来争议不断,一说是梁代陶宏景所书,一说是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

  “《瘗鹤铭》被考古学家誉为‘字字国宝’,它是书法界、文化界的一个难以解开的千古之谜。清朝一代文宗阮元跟它也有渊源。”李云说,清人多有《瘗鹤铭》拓本收藏,阮元于嘉庆十八年(1813)春,曾在焦山设立“焦山书藏”,以《瘗鹤铭》“相、此、胎、禽”等74字编号,并将其所捐的宋、元《镇江志》编为“相字第一号”和“相字第二号”。

  “巧合的是,扬州大明寺也有一座鹤冢,同样是埋葬仙鹤的一段艺术佳话。”李云说,清光绪十九年(1893),徐星槎饲养双鹤于平山堂前鹤池内,住持星悟禅师极为珍爱,任双鹤饮啄自适。后一鹤因足疾而毙,另一鹤巡绕哀鸣,绝食以殉。星悟深为感动,葬双鹤于此冢,并立碑:无意羽毛之族,尚有如此情义,而世有不如羽禽之道义,乃可悲可愧乎? (记者王鹏)

  资料链接

  瘗鹤铭

  《瘗鹤铭》,楷书摩崖,存90余字。原刻在镇江焦山西麓石壁上,中唐以后遭雷击崩落江中。经历代专家考证,《瘗鹤铭》原文应在160字左右,尚有很多缺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