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民间工艺美术谈陕西区…
“2011中法文化之春”启…
《中国秦腔脸谱》问世 …
中国邮政将发行《中国古…
山西首次举办税票展 见…
4月12日 容闳前往美国留…
学报改革要推动中国特色…
国内外80余专家在无锡探…
中国近代史上的谣言:1…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
最新热门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再推非遗保护新举措

时间:2011-04-14 13:03:32  来源:不详
中国原生态民歌唱响四川绵阳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再推非遗保护新举措
  4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文联、国家广电总局、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国民协、四川省文联、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民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绵阳市文联等单位承办的中国原生态民歌盛典暨中国民间文艺第十届山花奖(民族民间音乐类)系列活动在四川绵阳举办。
  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原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原四川省政协主席、中国民协名誉主席冯元蔚,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仲呈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丹枫,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启国,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川音绵阳艺术学院董事长龚珍旭以及魏明伦、王安、胡克、李松、陈黔鲁、杨时川、易柯、张锦明、邱明君、王瑜、蔡清顺、马培松等主办方、承办方领导和业内专家出席了4月11日晚举办的中国原生态民歌盛典暨中国民间文艺第十届山花奖(民族民间音乐类)系列活动颁奖典礼。 
  本次中国原生态民歌盛典共颁出金奖、银奖、铜奖、评委会特别奖、中国原生态民歌优秀传承人奖和中国原生态民歌传承贡献奖6个奖项。土家族穿号子、侗族大歌、漫瀚调、纳西族民歌、信天游、兴山民歌、苗族多声部民歌、塔吉克族民歌、晋陕蒙民歌、黎族民歌、壮族嘹歌、藏族山歌、维吾尔族刀郎木卡姆、蒙古长调、朝鲜族民歌、羌族酒歌获金奖,其中的5个作品将入围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族民间音乐类)。湖北兴山民歌传承人陈家珍获优秀传承人奖。
  周巍峙、王蒙、李屹、翟惠生、仲呈祥、赵季平分别致颁奖辞。
  李屹在颁奖辞中说,原生态民歌是民间审美和民间智慧的结晶,是我国民族文化初乳和民族文化记忆的重要载体。它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美的享受,而且是传统文化的感动。我们在赞美原生态民歌艺术魅力的同时,还应该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那就是要传承好民族文化基因,善待和呵护好这朵圣洁的山花,为灿烂的中华文化百花园增色添彩,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颁奖典礼在江油《薅草锣鼓》中拉开帷幕,通过劳作、情歌、婚礼、土地、酒歌5个篇章,艺术再现了男耕女织、行歌作乐的劳动画卷,真实反映了劳动人民的喜怒哀乐。在藏族、壮族、达斡尔族、蒙古族、鄂伦春族、傈僳族、羌族演员向现场观众劝酒的酒歌声中,整场演出被推向高潮。
  晚会现场还展示了罗杨手书的中国原生态音乐保护倡议书,与会嘉宾和非遗传承人在倡议书上签名,并由龚珍旭代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收藏,成为即将开馆的原生态民歌博物馆的第一件藏品。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原生态民歌展演和中国原生态民歌研究论坛。其中,民歌展演共分两场,每场约20个节目,近40个民族的代表性歌手参演,囊括了列入各级非遗名录的各民族的歌、舞、乐。周巍峙、王蒙、樊祖荫、乔建中、李松、陈哲等30余位业内专家在论坛上围绕原生态文化在城市背景下的传播、中国原生态民歌走向国际与原生态民歌的产业化、传统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民族音乐与民族节日等7大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据悉,这是中国原生态民歌第一次被纳入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评选活动。主办方表示,自今年起,中国原生态民歌将每两年举办一次盛典,力争打造中国原生态民歌的国际品牌。
  作者:张志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