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南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
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
山东梁山兴起“忠义文化…
中国学者:儒学要走“三…
中国古代也有“人口普查…
国内外80余位专家在无锡…
开封古城晋升国家级文化…
开封古城晋升国家级文化…
4月11日 慈禧宠臣荣禄病…
世界百余大学校长厦门探…
最新热门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在江苏无锡举行

时间:2011-04-12 11:01:51  来源:不详

4月10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文物局承办,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协办的“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副局长童明康,无锡市市长毛小平,江苏省文物局局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运河沿线8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谢辰生、郭旃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以“运河遗产保护”为主题,既契合了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与水有关的文化遗产”的主题,也是在中国大运河保护地市级规划编制完成的基础上,按照突出世界遗产的普遍价值原则,重新审视运河保护、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大运河申遗目标要求的实际行动。

中国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包括京杭运河、隋唐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地跨北京、天津等8个省、直辖市,是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在国家统一、政权稳定、经济繁荣、文化交流和科技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大运河沿线历史遗存丰厚,有93处大运河遗产点段被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以保护。2006年12月,大运河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争取2014年能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论坛开幕式上,单霁翔、毛小平和世界遗产委员会前主席克里斯蒂娜·喀麦隆先后作了主旨报告。单霁翔分析了大运河的突出价值,提出要加强对大运河遗产价值、意义的研究和宣传交流,完成各级保护规划审批和公布实施程序,推进运河遗产文物本体、环境整治等工作,号召全社会为保护好大运河遗产、延续大运河的生机与活力共同努力。毛小平介绍了无锡市环城古运河风貌带“一带五街区”保护修复工程等情况,表示无锡将致力打造运河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江南历史文化名城群。克里斯蒂娜·喀麦隆强调,运河保护和管理决策必须以其突出普遍价值和对真实性与完整性的关注为指导。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已经连续举行了5届,始终引领着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方向,对推动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产生了重要影响。(记者 刘修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