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学者:儒学要走“三…
国内外80余位专家在无锡…
4月11日 慈禧宠臣荣禄病…
出版大国的尴尬:中国人…
第三届中国古籍数字化国…
中国首座漕运博物馆在江…
六经责我开生面——熊十…
美国汉学家艾兰:研究中…
民俗专家称清明节含浓郁…
洛阳牡丹再舒笑颜 中国…
最新热门    
 
中国古代也有“人口普查” 所报不实要流放远方

时间:2011-04-11 12:26:55  来源:不详

中国古代就有人口普查。明朝就发动了一次对全国人口的 “点闸对比”,要求依次填写户主及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后面还备“事产”、“户别”等项,记载其户产业情况等。而早在公元前2200年的原始社会时,中国就已出现“人口普查”的萌芽。

公元前2200年就出现“人口普查”的萌芽

中国早在公元前2200年的原始社会时,就已出现“人口普查”的萌芽,《史记》记载“禹平水土,定九州,计民数”,说的是大禹为治水而进行人口调查,当时登记人口为1355万人,相当于新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时北京市总人口。不过很多学者认为这一数据并不准确,因为当时中国还有很多地方并未统一。被公认为中国最早最为精确的人口数据,来自西汉平帝元始5年(公元5年)的“人口普查”。据《汉书·地理志》记载,当时全国共有居民12222062户,59594978人。

中国古人也很早就认识到“人口普查”对于富国强民的好处。春秋时期齐国宰相管仲说:“不明于计数而欲举大事,犹无舟楫而经于水,险也。”他除实施“春曰书比、夏曰日程、秋曰大稽,与民数得亡”的常态人口统计以外,还非常注意查明人口素质:每个农民能够提供多少人的口粮,有专门技能的男人、女人有多少,努力劳动为人表率的有多少,不务正业寻欢作乐的有多少,甚至鳏夫、寡妇、病人等有多少,都要一一登记在册。与他相仿的是秦国宰相商鞅,他将全国总人口按壮男、壮女、官吏、商人、读书人、残疾人等十三类分别统计,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强国知十三数”。他们明国情知国力,从而使齐国和秦国都成为当时最强盛的国家。

明朝的“户帖”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户口本”

明朝安徽祁门人汪寄佛的 “户帖”,被称为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户口本”,距今已有600多年。

明朝在全国实行户籍制度,户籍由政府保存,户帖发给住户。户帖是明代户籍制度的一部分,明初为保证国家赋税徭役的征调,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清丈土地,编绘成“鱼鳞图册”,是征收税粮的依据;并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正式编制成“赋役黄册”,成为征调徭役的依据。编制户籍时由政府发给各户表格,住户据实填报,称为“清供长单”,内容包括姓名、籍贯、性别、年龄、住址、职业、产业状况等,还要注明是“军户”、“民户”还是“匠户”等,比现在的“农业户”和“非农业户”分类还要细致。政府根据各户填报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