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六经责我开生面——熊十…
美国汉学家艾兰:研究中…
民俗专家称清明节含浓郁…
洛阳牡丹再舒笑颜 中国…
德国三大国家博物馆将与…
中国经典《史记》《周礼…
福州三坊七巷将成中国首…
中国首家简帛书法艺术研…
内地和香港学者作家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
最新热门    
 
中国首座漕运博物馆在江苏淮安建成开馆

时间:2011-04-09 13:17:27  来源:不详

8日上午,中国目前唯一展示中国漕运历史和文化的专题博物馆——中国漕运博物馆在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正式对外开放。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副秘书长孙怀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等出席开馆仪式并剪彩。

漕运是中国封建社会全国交通运输、军事供给和维系经济命脉的主要手段。自东晋至清末,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淮安楚州一直为历代郡、州、路、府的治所。特别是元、明、清三代,这里是漕运指挥中心、河道治理中心、漕粮转运中心和淮北食盐集散中心,朝廷曾在这里设立了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漕运最高管理机构——“总督漕运部院”,系从一品级官署。

2002年,位于古城楚州中心的“总督漕运部院”遗址被发现,经保护性发掘后被列为当年全国十大重点考古发现之一。目前,楚州有着大量与漕运相关的遗存与文物。2008年1月,经中国和江苏省文物部门批准,楚州区在该遗址上开工兴建了中国首座漕运博物馆。

据介绍,中国首座漕运博物馆由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题写馆名,东南大学规划设计,总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采用中国明清时期江淮流域建筑的主流风格,总体呈“品”字型布局,典雅凝重、古朴大方。该馆通过180°巨幅投影、4D影院、互动多媒体装置、场景幻影成像等高科技声、光、电数字音像和大量史料、文物、图版等,全面展示了历代漕运的恢宏历史和灿烂文化。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认为,中国漕运博物馆的建成开馆为收藏、保护大运河相关文物资料,弘扬、展示运河文化,研究中国漕运历史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当日,有着640年历史的淮安府署和千年河下古镇景区也全面对外开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