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系…
高校学报:寻找与建构新…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系…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系…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系…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系…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系…
文化界代表委员建言文化…
耶鲁大学终身教授许田:…
浙大人事改革引热议 校…
最新热门    
 
学报改革要推动中国特色学术创新——学界三议高校学报改革发展

时间:2011-04-13 15:21:34  来源:不详

学者和办刊人对高校学报出路问题所表现出的热切而持续的关注令我们感动,诸多读者希望进一步展开更为广泛的讨论。鉴于此,我们再次集纳部分学者的真知灼见呈给读者。

 

    胡鞍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高校学报改革路在何方?我们从中国学术创新之路这个角度来讨论可能更有意义,也能够更为清楚地看到前进的方向。从长远的未来看,中国最有可能成为当代世界多元学术、文化及文明的最大创新平台,我把它视为21世纪中国对人类发展三大贡献的“文化贡献”(其他两大贡献是“绿色贡献”与“知识贡献”)。这既为高校社科学报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提出了重大的时代命题。高校社科学报要能够充分反映时代思想、理念、智慧创新,主动引领社会学术思潮和学术导向,积极影响重大公共政策,强有力地对外发出“中国声音”、介绍“中国案例”。

 

    与更加专业化的社科学术刊物相比,高校社科类学报大部分内容是关于中国文史哲研究,这不但是中国高校社科学报的一大特色,也是中国学术研究的独特优势。中国人文科学特别是中国文史哲就应该成为世界学术的“青藏高原”。为此,高校社科学报要成为反映中华文化复兴的学术创新、学术资源、学术竞争的重要平台。为了改变传统的“自话自说”,加强与国际学术界或同行的对话,可选编精品的文史哲论文翻译成英文或其他外文作为专刊出版,对外发行。

 

    高校联合办专业期刊是一种在综合集成基础上的创新。我建议,目前先集中精力办好10种专业刊,待时机成熟后再陆续创办其他专业刊。各专业刊也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例如探索中国道路、中国发展、中国转型、中国影响、中国政策等方面的前沿性研究,通过引入审稿制、约稿制相结合等机制改革,办成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学术期刊,成为联系海内外学者的重要纽带。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