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从新红楼黛玉看女人吃醋…
从新《红楼梦》看学术霸…
李东东:从新闻出版大国…
安徽城乡“文化”贺新春…
虎年新春采风:闽南茶乡…
海峡两岸新春民俗文化庙…
洛阳“三彩虎”成为驻华…
成都举办诗圣文化节 新…
“2010全球华人新春音乐…
小香玉助阵新春音乐盛典…
最新热门    
 
从新春祈福观察中国民间宗教信仰

时间:2011-02-10 22:12:01  来源:不详
 

2月3日农历大年初一凌晨,上海名刹玉佛寺内聚集着许多烧头香的市民。据了解,新春祈福烧头香风气在上海盛行,许多古刹名寺的头香券供不应求。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中新社北京2月9日电 (记者 刘舒凌)辛卯兔年新春,中国民众涌入各地数以万计的寺院,参与敲钟、普佛、供佛等祈福活动。吉庆年节里,中国民众的宗教信仰状况还引起外国驻华记者的兴趣。

以北京知名的藏传佛教寺庙雍和宫为例,今年2月3日(农历大年初一)凌晨的寒气中,数百名香客已在雍和宫门前路灯下排起长队。6时40分大门开启,香客们一路小跑进入各大殿进香、祈福。截至当晚5时,据雍和宫的统计,共计6万6千余人到寺进香祈福。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电视台TV3驻北京记者Sergi Vicente对中国人春节期间涌入寺院的变化很感兴趣。他专程访问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龙泉寺方丈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说,每年春节期间,中国几乎所有寺院都是人山人海。

他告诉这位西方记者,人是要有信仰的,佛教在中国流传已两千多年,影响到了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也融入到了中国人的血液里,所以越来越多人到寺庙过年、烧香、祈福,也就不无原因。

据北京、湖北、江苏等各地媒体报道,到寺庙进香祈福的香客游客都以除夕夜到年初一最多。而这项“烧头香”的习俗可以上溯至宋代,如《东京梦华录》就有记载。据“佛教在线”网站一篇文章《“头香”与“祈福”》介绍,“烧头香”寄托着祈求新年好运的心愿,真正烧到第一炉香的人则被视为尤其幸运,新的一年将会福星高照,吉庆相随。

但近年香客中出现烧粗香、烧高香的攀比现象,知名寺院年初一就烟尘萦绕,让古刹和出家人承受防火、维持秩序的巨大压力。2011年,许多寺院希望信徒能理性对待这项习俗,呼吁“烧头香不要攀比,更不必争抢。”

苏州西园寺云乡法师说,人们往往有一种误解,认为赶在别人之前烧的香才是“头香”,其实“头香”指的是自己心中的第一炷香。“佛教在线”也援引台湾《人间福报》向信徒所做阐释:佛门寺院并没有初一“抢头香”的概念,而是“烧头香”;这样的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