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揭秘文物鉴定行业乱象:…
揭秘文物鉴定行业乱象:…
揭秘文物鉴定行业乱象:…
日本大地震造成295件(…
这样的“文物鉴定专家”…
中国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
拜孔子体验儒家文化 曲…
文物鉴定:不能由钱说了…
四川申报首个国家级古籍…
于勇:27个春秋为文物“…
最新热门    
 
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共同推动汉长安城遗址保护

时间:2011-03-25 13:56:32  来源:不详
(驻陕西记者任学武)3月21日,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正永在西安会见了来陕调研的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一行。双方就如何做好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工作交换了意见。 


  赵正永说,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加大了保护和开发力度,大遗址保护、文物考古、博物馆建设等取得了明显成绩,特别是在大遗址保护方面探索出一条严格保护、合理利用与改善民生相结合的新路子。希望国家文物局继续关注陕西的文物工作,共同推动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基地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历史文化旅游品牌。


  单霁翔说,文物保护工作要维护文化遗产尊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陕西是文物资源大省,保护任务重、难度大,“十二五”期间国家文物局将从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陕西更大的支持。


  3月22日,单霁翔在陕西调研大遗址保护工作,并召开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工作座谈会。 


  单霁翔指出,汉长安城遗址规模宏大、保存完整、遗存丰富、文化含量高,是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具有核心地位的重大历史文化遗产,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十一五”期间列入全国100处大遗址的保护项目,已纳入中国和中亚五国跨国联合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预备项目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汉长安城考古遗址公园是“十二五”时期的一个重点文物保护项目。陕西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并启动了汉长安城遗址整体保护和利用工作。


  单霁翔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文物局将把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作为西安片区大遗址保护的重点工程,在共建协议框架下加大对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工作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在资金、人员、项目、政策方面予以适当倾斜;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加强与陕西省、西安市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


  单霁翔希望陕西省按照《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和《合作共建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基地框架协议》有序开展汉长安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及相关保护、展示工程;要加强体制和机制创新,充分吸取大明宫、秦始皇陵等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经验教训,建立国家级西安大遗址保护特区,探索和实践大遗址保护管理模式,彰显陕西在大遗址保护方面的表率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