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揭秘文物鉴定行业乱象:…
揭秘文物鉴定行业乱象:…
日本大地震造成295件(…
这样的“文物鉴定专家”…
文物鉴定:不能由钱说了…
于勇:27个春秋为文物“…
文物保护专家“会诊”新…
文物犯罪处于高发期 文…
“南海一号”二次试掘为…
揭开网络文物走私现冰山…
最新热门    
 
揭秘文物鉴定行业乱象:一些专家与无良古玩商勾结(3)

时间:2011-03-24 13:24:30  来源:不详
陈先生:我现在人在浙江,东西被我朋友拿过来了,目录费的话,还有其他的费用加起来是一万多块的话,他已经退了90%。 
  主持人:文物鉴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当。这个职业因为没有标准化操作而呈现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特点。在被曝光之后,北京金坤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未来他们能不能从事文物鉴定,是主管部门说了算。实际上,我们国家只颁布了《文物保护法》,并没有规定文物鉴定过程中哪个环节应负有什么样的法律责任。也正是由于相关法律的缺失,才让一些不良商家钻了空子。
  记者:什么样的机构具备文物鉴定的资质呢?
  邱宝昌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 
  邱宝昌:文物鉴定有专门的机构,这个机构必须在有关部门备案,经过合法批准的。
  记者:什么样的人员才可以从事文物鉴定的工作呢?
  邱宝昌:文物鉴定,他应该是文物鉴定专家在文物主管部门,他有一些备案的,至于像有一些人,他也做文物鉴定,他是民间的,比如对这个方面比较了解知道,他的鉴定不具有权威性,不具有有效性,真正有效力的第一个是机构,是经过合法批准的,并且专家有备案的。
  专家告诉记者,由于缺乏相关的监督约束机制,民间文物鉴定行业亟待规范。文物信息中心不久前进行的一次调查发现,在调查的80余家文物鉴定中介机构中,只有30%经过工商管理部门注册,许多鉴定中介机构既不具备相应条件又未经过合法审批,却“大大方方”地开展鉴定业务。文物鉴定人员构成很不规范,有仅在鉴定培训班学习过几天而取得“结业证书”的非专业人员,也有个别国家和地方文物鉴定委员会的成员,以各种方式从事商业性的民间文物鉴定业务。这些鉴定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存在很大的差异,职业道德素质也高低不齐,造成民间文物鉴定的收费标准、定级标准、鉴定流程等差异悬殊且难以保障鉴定的质量,因鉴定而引起的民事纠纷频频发生。武律师分析,目前我国法律法规中,对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证书的法律责任没有明确规定,给一些牟取不法利益的投机者以可乘之机。
  记者:如果一个企业的经营范围中,有文化交流一项,那么这个企业是不是可以从事文物鉴定呢?
  李卫东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
  李卫东:文化交流应该是不能够做鉴定的。
  邱宝昌:它做出的鉴定,我认为在法律上是不具有效力的。
  记者:您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假鉴定曾出不穷呢?
  邱宝昌:因为对文物的鉴定,没有一个科学的、客观的一个标准对它的评判,对它的鉴定就是根据专家的经验,专家的履历,专家的知识,专家的良心,他有可能把赝品鉴定成为真品,也有可能把真品鉴定出赝品。
  邱宝昌告诉记者,导致假鉴定泛滥还有一个根本的原因,一些艺术品一旦被鉴定为真品或者鉴定的价值较高,就可以参加拍卖,而拍卖公司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拍品的真假承担责任。这是因为我国《拍卖法》的第六十一条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这条规定让艺术品投资者即使买到赝品,也很难维权。
  邱宝昌:为了利益关系,明知道是假,他鉴定为真,因为他可以免责,《拍卖法》61条,只要对拍品瑕疵不承担担保责任,他就可以免责,所以这里面五花八门很多,所以对这一块来讲,他首先尽到他应尽的义务,然后他对这样的一个瑕疵不担保,有免责声明,就不承担责任,这是法律的规定,但是呢, 现在有一些不法经营者,唯利是图经营者,就利用了瑕疵不担保的免责条款,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