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宋代沉船南海一号水下考…
地安门“南移复建”,好…
祸难与抗争:中国文化的…
如何拥有共同的“南京大…
11月15日 慈禧太后归西…
恭喜“南天一柱”有了海…
“南澳Ⅰ号”新出水文物…
“南澳I号”古物发掘工…
两岸将共同举办“南宋艺…
广东南海I号和南澳I号推…
最新热门    
 
“南海一号”二次试掘为期一个月 保护文物放首位

时间:2011-03-11 12:07:15  来源:不详

中新社阳江3月10日电(记者 陈明)宋代沉船“南海一号”的第二次室内试发掘,将于本月底前进行。记者10日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了解到,此次试掘由广东省考古所水下考古队执行,为期一个月。

由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对“南海一号”进行的首次试发掘,于2009年的8月至9月进行,首次试掘共出水瓷器200多件。首次试发掘的位置在古船体的中部,当时安放了4个2×2米的探方。

据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二次发掘将选择在古船的船头船尾位置进行,置放若干个探方。根据相关要求,在试发掘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将把古船和文物保护放在首位,密切注意瓷器、铁器等文物的安全,做好保存难度大的软质文物出水保护工作。

有关专家表示,试发掘不只是提取文物,更重要的是解密文物和古船背后所隐藏的信息,力图还原当时的生活方式,同时掌握更多的古船信息,为下一步大规模的发掘积累数据和经验。

在“南海一号”二次试发掘期间,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将应邀参加广东海上丝路博物馆举行的“‘南海一号’与海上丝路文化论坛”,中国中央电视台专题组也将到博物馆拍摄水下考古、发掘和广东阳江的风土人情。

“南海一号”长30.4米,宽9.8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承载着巨大的文物信息。2007年12月28日,古船被成功整体打捞出水后,进驻位于广东阳江海陵岛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水晶宫”。据探测估计,“南海一号”的船载文物约有6至8万件。考古专家表示,要打开沉箱将船上的文物完全整理出来,至少需要5至10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