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澳Ⅰ号”新出水文物…
“南澳I号”古物发掘工…
两岸将共同举办“南宋艺…
史话:蒋介石夫妇热衷下…
歌手郭春梅当选“南海I…
专家称“南海一号”将长…
“南澳Ⅰ号”出水景德镇…
“南澳Ⅰ号”2号舱文物…
福建漳浦发现南宋古沉船…
“南海一号”发掘:中国…
最新热门    
 
恭喜“南天一柱”有了海外关系

时间:2010-9-2 10:44:24  来源:不详

     邓 为

  1月25日,张家界南天一柱正式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据了解,电影《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中的大量原型来源于张家界群山,其中“南天一柱”就是“哈利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1月25日《潇湘晨报》)

  袁家界景区管委会主任宋志光认为,“南天一柱”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绝对不是“崇洋媚外”,只是顺应了景区土著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声。同时他还表示,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神奇风景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现在把“南天一柱”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就是向外界传递一个重要信息:张家界不仅属于世界,也已经走向世界。

  原来是要“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为了向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南天一柱”终于也有了自己的洋名字。这让我突然想起那句著名的“祖上也是有钱人家”,好不容易攀上了《阿凡达》这个大亲戚,自然要好好利用一下。

  不过,这里容我稍微阴暗地八卦一下,倘若又有哪位国际大导演拍了另一部大片,风头较《阿凡达》更甚,而且剧组偏偏又在这景点取过景或得到过灵感,估计这山的名字又要改了。让我疑惑的是,山名改了,那导游介绍、景区地图是不是也要修改。如果导游在景区里面问说:“游客们,咱们下面要参观的是哈利路亚山。”有的游客肯定会刨根究底地问上半天:“怎么突然又多出来一个山?”导游一烦,甩回一句:“就是原来的南天一柱。”

  嗨,折腾了半天,取了个洋名,最后大家叫的还是你的本名。不信,到时候看看游客的反应就知道了,谁能记住那么拗口的“哈利路亚山”。不过,相信执意给南天一柱改名的有关领导是不以为然的:好不容易扯上了海外关系,还不让我们风光一回。

  当然,这么一折腾,张家界和南天一柱是出名了,任你我怎么评说,反正景区的目的是达到了,但正如一个网友跟帖所说:换个洋名就想走向世界,恰恰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一个没有文化自信,甚至主动洋化和矮化自己的景区,向外界传递的,恰恰是一种盲目和迷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