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青帮大头目黄金荣:蒋介…
联合国世界文明对话:儒…
“宋氏密档”揭秘:蒋介…
文化体制改革沟通不畅?…
神话:一面鲜明的中国旗…
最新热门    
 
史话:蒋介石夫妇热衷下棋 宋美龄喜“中途退场”

时间:2010-6-5 11:0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在现存蒋介石影像中,除了和孙子下棋之外,还可见和蒋夫人下棋的情景。再查阅蒋日记,记载与夫人“对弈”、“下棋”的场合最多,显示这是他们夫妻间一种情趣表现。

  目前所见较早的下棋画面,为1942年1月29日在陪都重庆的留影。1946年10月21日,台湾光复一周年前夕,蒋介石偕夫人首次抵台访视,下榻台北市郊的草山宾馆,当晚就与夫人下棋。

  其日记载称:“昨下午4时飞抵台北松山机场,下机乘车,直驶草山温泉。沿途但觉日本风习之深,想见其经营久远之心计,而今安在哉?……晡,与夫人乘车巡游台北城中。晚课后,入温泉浴。与夫人对弈后,10时半即睡。”

  1948年2月23日日记载:“晡,与妻略出散步。晚餐后,与妻对弈炉前,闲话,其乐无比。”这一则记事描述的对弈情景,由“胡照相”捕捉下来。

    蒋家对下棋乐此不疲

  蒋介石与夫人平日的共同兴趣,看电影是最常见的。此外,就是下棋。蒋夫人也乐此不疲。

  担任中文侍从秘书多年的周宏涛回忆说:蒋夫人喜欢下象棋。我担任蒋公机要职务没多久,就常有机会被她找去下棋。不过她喜欢下险棋,所以有时会吃亏。她又好胜,很多次看着下不赢,中途就抽身走掉了,因为她不喜欢输棋。不过因为她喜欢下棋的兴趣,我又忝为她的棋伴,就在她50岁寿辰时,托人到苏州订制一副象牙的象棋作为寿礼。这副棋送来了,雕工精致。我回官邸上班就把棋送给她。蒋夫人很高兴,以英文问:“这是送给我礼物?”就欣然收下。另外,她也喜欢玩桥牌,我常是她的牌搭子。

  1948年3月22日,旧历2月12日,为蒋夫人50岁寿辰,蒋介石记下合家欢乐的景象:“本日为妻50初度,即旧历2月12日也。初醒道贺其诞辰后,朝课,记事。正午,经纬二儿及亲戚来祝寿聚餐,甚欢也。……晚课毕,已9时半,聚餐如午餐毕,观电影。”

  下棋自然成为祝寿之余不可少的一项娱乐。胡崇贤镜头下蒋经国和蒋夫人母子下棋、亲友围观的欢乐情景。蒋介石在日记里只简略描述“甚欢也”,但透过“胡照相”镜头的捕捉,天伦之乐真实呈现其中。

    下棋成外交联谊活动

  下棋不仅是蒋家生活的娱乐,蒋介石还以之作为外交联谊活动。1947年7月至9月,蒋在牯岭避暑期间,美国杜鲁门总统特使马歇尔(George Catlett Marshall)六上牯岭,协商调处国共问题。马氏夫妇受到蒋介石与夫人热情款待,游览风景名胜,也留下弈棋的记录及画面。蒋介石日记中多日载及。

  一幅蒋介石与马夫人凯莎琳下棋的照片,在台北典藏单位的说明:“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避暑牯岭与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夫人下棋”,时间为“1946-00-00”,月日则不明。然既言系“避暑牯岭”,对照蒋日记,蒋介石自7月14日到牯岭,9月21日上午由牯岭美庐下山。可以确定照相时间在7月至9月之间。再观照片拍摄时间是在白天,又有外宾旁观,分析应为8月20日。尽管马歇尔使华调处军事任务并未达成,1947年1月上旬,奉召返美出任国务卿,但是这一段亲切待客的情景永远留下纪录,成为中美关系的见证。

  不过,后来国共内战激烈,美国援华案又未见明朗,蒋介石对马歇尔颇表不满,日记中不时吐露心声。如谓:“马歇尔之冷酷残忍,对我中国之侮辱压迫,比之斯大林、鲍尔廷(鲍罗廷)有且过之。”“马歇尔之固执侮华政策,其必陷害美国自食其恶果无疑,可痛之至。在此美国援华案未决定之时,而我国民大会如青民两党拒不参加,则尤为马歇尔所利用,诬陷中国一党包办国大之恶名,以停止其援华之议案,此诚内外交迫之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