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江西发现罕见唐代22足青…
江西发现古代“凤凰池”…
《中国秦腔脸谱》问世 …
江西上饶发现明代古墓 …
南水北调淹没区罕见墓群…
西安西汉列侯墓出土珍贵…
江西奉新县发现大型商周…
作家撰文《丑陋的父亲》…
云南发现罕见大理国碑 …
重庆市綦江县发现一批罕…
最新热门    
 
罕见“父子御史”牌坊重现陕西耀州

时间:2011-04-23 11:19:08  来源:不详


图为屹立在耀州城内的父子御史牌坊。石铜钢 摄 


      中新网铜川4月21日电(贺向前)埋藏地下近40年的陕西铜川耀州“父子御史”牌坊,经耀州区文管部门的努力,日前重见天日。有关人士称,“父子御史”牌坊目前在中国尚属罕见。 


  这座御史牌坊位于耀州区东大街文化馆门前,建于明朝崇祯八年(1635),为旌表崇祯年间南京浙江道监察御史左史和其子巡按直隶屯田马政监察御史左佩玹而建,被称为“父子御史”牌坊。1971年,因城市改造,父子御史牌坊被拆,主要构件埋葬在药王山附近。 


  据《耀县县志》记载,左氏父子二人,明末在河南、山东等地长期任地方官,兴利除弊,救灾安民,政声卓越,深得民望,官至监察御史,得到朝廷旌表。逝后入祀乡贤祠。左佩玹明亡后回家,专心书法,文史,是当地历史上成就卓越,自成一格的书法家,传世刻石笔迹颇丰。 


  2010年,耀州区政府将主要构件挖出,重新建起了这座牌坊。该“御史坊”为四柱三门五楼式石雕牌坊,全部构件采用磬玉石材,精雕细刻而成。“二龙戏珠”、“丹凤朝阳”、“御史出巡”、“凤凰戏牡丹”、“狮子滚绣球”、“松鹤长寿”等图案内容配合建坊主题,内涵丰富,寓意深远。人物服饰,车马仪仗,飞禽走兽,植物花卉等,采用了圆雕、浮雕、镂空、线刻等各种石雕技艺,刀工娴熟、工艺精湛,显示了中国古代工匠高超的智慧和技艺水平。该牌坊拆前已被陕西省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耀州区文化局工作人员邹小营表示,据他们了解,全国御史坊确实不少,但是像“父子御史”牌坊十分罕见。(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