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朝鲜版《红楼梦》重庆将…
重庆1938·抗战遗址建筑…
重庆观众争睹朝鲜《红楼…
朝鲜版《红楼梦》重庆上…
朝鲜《红楼梦》抵重庆 …
前“飞虎英雄”龙启明参…
重庆大轰炸已确认5000死…
重庆大轰炸持续6年半 中…
婚庆市场异彩纷呈 汉式…
专家讲述“重庆大轰炸”…
最新热门    
 
重庆市綦江县发现一批罕见立体恐龙足迹(图)

时间:2010-6-17 12:25:29  来源:重庆晚报

  中美科学考察队日前在对位于重庆市綦江县境内的莲花保寨恐龙足迹群进一步考察时,发现了一批罕见立体恐龙足迹。专家认为,这些立体恐龙足迹的发现对于研究恐龙的行走方式有重要的参考作用。目前,足迹学者正在进一步研究中。

  莲花保寨恐龙足迹群是目前西南地区白垩纪最大规模的恐龙足迹群,发现于2003年,140平方米的范围内分布有300多个恐龙足迹,隶属于甲龙类、鸟脚类和兽脚类三大类,保存有凹型和凸型两种足迹。

  专家在对莲花保寨恐龙足迹群进一步考察时,意外地发现其中一些保存完好的凸型恐龙足迹,足迹有三趾,后部有丘状的跖骨印痕,每个趾前端有蹄状爪痕,高达半米,大大超过了以往常见的几厘米的足迹高度。经专家研究,认定这批恐龙足迹为立体恐龙足迹,是一种大型鸭嘴龙恐龙足迹。

  科考队专家邢立达解释说:“此次发现立体恐龙足迹的地方,当时可能存在一个软泥坑,当鸭嘴龙行走至此时,踩入坑中,后来,足迹大坑被沉积物充填,形成了一个铸模。当后人开采时,恰好暴露到足迹的边缘,才得以一见这个非常有趣的足迹。”他说:“我们甚至可以看到鸭嘴龙脚趾在瞬间的变化,从诸趾张开到紧张收拢的经过。”

  据专家介绍,恐龙足迹具有骨骼化石无法替代的作用,化石保存的仅是恐龙死后那些支离破碎的信息,但足迹保存的却是恐龙在日常生活中的精彩一瞬。恐龙足迹不仅能反映恐龙本身的生活习性、行为方式,还能解释恐龙与其生活环境的关系。专家说,立体恐龙足迹更为罕见,对于研究鸭嘴龙的行走方式有很重要的参考作用。 据新华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