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最牛老师”袁腾飞:我…
学者为阎崇年挑错:《百…
重庆将出版100部书讲述…
专家:支持风水申遗 性质…
中外专家为中国剧目走出…
镇江千年古刹藏会升高的…
专家讲解交响乐 呼吁公…
张悟本养生书广州下架 …
专家:中国最早妇女组织…
洛阳东汉帝陵陵园正回填…
最新热门    
 
专家讲述“重庆大轰炸”历史 防空警报曾连响7天

时间:2010-6-5 11:0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6月4日电 (连肖) 4日,两位研究“重庆大轰炸”历史的专家向媒体记者讲述了“重庆大轰炸”历史。专家在此间称,1939年至1941年,是重庆遭遇“大轰炸”损失最惨重的3年,期间,重庆曾发生防空警报连响7日,大火连烧3天的情景。

  重庆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西南大学教授潘洵介绍,1937年11月,国民政府“移驻”重庆,重庆即成为中国抗战时期大后方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正因如此,1938年至1944年6年间,日本侵略军在当时所有抗战大后方城市中,对重庆实施了次数最多、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损失最为惨重的野蛮轰炸,其中,1939年至1941年的轰炸最为惨烈:1939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五•三”、“五•四”大轰炸,1941年发生了“六•五隧道大惨案”,两惨案的遇难者均过千人。统计显示,连续6年的“大轰炸”曾先后致重庆主城3万左右同胞遇难。

  在“大轰炸”期间,重庆上空时常响起防空警报,老百姓“躲警报”、“钻防空洞”几乎成为生活常态。据史料记载,因日军在轰炸中投下大量燃烧弹,重庆渝中区20余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上,曾在一日间燃起16处大火,有的大火连烧3日无法扑灭。1941年8月8日至16日,重庆上空曾连续7日,不超过6小时间歇地鸣响防空警报。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名誉馆长王川平称,面对令人异常恐惧“大轰炸”,“愈炸愈勇”的标语在重庆随处可见,重庆人为抗战捐钱捐物的热情也异常高涨。此外,“大轰炸”还使“雾季公演”在重庆应运而生。据介绍,“雾季公演”是在每年秋至次年春,重庆大雾笼罩、日本战机难于投放轰炸物的季节,重庆组织文艺演员及百姓开展话剧、歌剧等文艺演出,这大大鼓舞了当时前线战士和百姓的抗战士气。

  潘洵称, 自1998年以来,重庆每年6月5日,都会以鸣响防空警报等形式悼念“大轰炸”遇难同胞。对此他强调称,重庆悼念大轰炸死难同胞,不是为了咀嚼苦难,延续仇恨,而是为了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从而使悲剧不再重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