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洛阳东汉帝陵因高速扩建…
洛阳否认发现两座东汉帝…
洛阳又现两座疑似东汉帝…
洛阳发现两座帝陵 分属…
详解曹休之墓:曾被误认…
盗墓与反盗墓的博弈:对…
洛阳文物移民搬迁记:不…
禹墟遗址第四次发掘启动…
洛阳500名书画家绘制千…
洛阳牡丹花会赏花仪式启…
最新热门    
 
洛阳东汉帝陵陵园正回填 专家:是保护手段(图)

时间:2010-6-1 12:19:04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前不久曹休墓的确认引来众人关注,而同在洛阳邙山、距曹休墓东约600米的两处东汉帝陵陵园遗址却被人忽略。据有关专家介绍,这两处帝陵陵园遗址的考古学意义大于曹休墓,将填补我国东汉帝陵陵寝制度研究空白。目前,为防止日晒雨淋造成的破坏,这两处遗址正进行临时保护性回填,下一步发掘、保护和展示方案正在加紧制订。

  可能为东汉两座帝陵

  这两处帝陵陵园遗址位于连霍高速公路洛阳服务区同连霍、二广高速公路立交桥之间。考古人员依据有关文献记载推测,可能为东汉顺帝宪陵和冲帝怀陵的陵园。

  洛阳市第二文物工作队队长史家珍介绍,帝陵陵园为驾崩皇帝的后妃、守陵人员、护卫人员、管理人员和祭祀人员的居所。这两处遗址位于帝陵陵园中心区的旁边,建筑布局更完整,墙基保存的高度也前所未有,进一步扩大发掘面积后,将首次揭开东汉帝陵的布局、形制和陵园完整建筑的面纱。

  回填是比较好的保护手段

  史家珍说,现在正在对这两处遗址进行临时保护性回填。对这两处帝陵陵园遗址的保护已在网上引起争论。

  对网络上“回填是一种破坏”的说法,史家珍解释说,回填是目前考古学界比较好的保护手段之一,由于雨季来临,加上保护和展示方案的最终确定还需要一段时间,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一场大雨就可能冲毁整个遗址。“回复发掘前的状态是最好的保护手段。”史家珍说:“回填时,会先覆盖一层5到10厘米厚的沙,将遗址本体和回填的土隔开。”

  史家珍说,这只是临时性的回填,等保护和展示方案制订完成之后,还要进行再发掘,并采取合适的方法对外展示。对于高速公路建设对遗址的影响,史家珍说,影响肯定有,但文物部门和公路部门正在沟通协调,争取尽量减少对其影响。

  史家珍说,原方案将进行修改,对桩位等进行调整,让其避开文物保护遗迹的本体。

  - 相关新闻

  曹休墓防护棚搭建完毕

  未来将建小型博物馆,墓葬部分土层开裂

  据新华社电 进入夏天雨季之后,为防止日晒雨淋对前不久确认的曹休墓造成破坏,洛阳市第二文物工作队为曹休墓搭起了2000多平方米的雨季防护棚,并已邀请相关部门对如何保护曹休墓进行规划设计,预计未来这里将建起一座小型博物馆,对曹休墓进行展示。

  5月30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2000多平方米的玻璃钢瓦防护棚已经搭建完毕,同时还用沙袋在墓葬周围筑起了一道防水墙。

  在防止雨水侵入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准备了遮阳布。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墓葬部分土层出现开裂现象。目前,洛阳已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就如何保护曹休墓加紧制订方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