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洛阳否认发现两座东汉帝…
洛阳又现两座疑似东汉帝…
洛阳发现两座帝陵 分属…
详解曹休之墓:曾被误认…
盗墓与反盗墓的博弈:对…
洛阳文物移民搬迁记:不…
禹墟遗址第四次发掘启动…
洛阳500名书画家绘制千…
洛阳牡丹花会赏花仪式启…
洛阳栾川老君山上建成全…
最新热门    
 
洛阳东汉帝陵因高速扩建回填 网友质疑文物局

时间:2010-5-28 11:53:14  来源:大河网-东方今报

  洛阳东汉帝陵因高速扩建被回填 网友质疑文物局

  5月1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洛阳召开新闻发布会,三国名将曹休墓的发现引起舆论关注。而另一个重要发现被媒体忽略——两处更具文物价值的东汉帝陵陵园遗址,无论面积、重要性以及完整性,都远远超过被评为200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白草坡东汉帝陵陵园遗址。

  之后,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传出,这两处有望成为今年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帝陵陵园遗址,将因为连霍高速公路洛阳段改扩建工程而被回填。

  洛阳帝陵陵园遗址回填事件,背后真相如何?

  回填陵园遗址是破坏还是保护?

  5月23日,本报接到这样一条新闻线索——洛阳新发现两处东汉帝陵陵园遗址,其文物价值远超曹休墓,足可以列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因为连霍高速扩建工程而被回填。

  这两处东汉帝陵陵园遗址,位于连霍高速路段的洛阳服务区与连霍高速、二广高速立交桥之间,孟津县送庄镇三十里铺村东南,平乐镇朱仓村西,这里又被称为朱仓遗址区,西边不远就是备受关注的曹休墓。

  5月16日至1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洛阳一家宾馆分别召开了邙山陵墓群考古发掘成果专家研讨会和发布会,在宣布发现曹休墓的同时,也公布了发现陵园遗址的消息。

  5月24日之后,洛阳和省内媒体陆续刊发发现两处东汉帝陵陵园遗址的报道。与此同时,有关陵园遗址被回填的消息开始在网上传播。

  24日、25日两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东侧陵园遗址部分已经进入回填阶段,施工人员开始在遗址上铺设细沙,将来会在细沙之上填土。

  25日这天,当洛阳的网友开始在网上讨论东汉帝陵陵园遗址被回填一事时,分管文物保护的副市长杨炳旭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还不知道此事。

  25日上午10点58分,洛阳市第二文物工作队在网上发了一份《洛阳邙山陵墓群考古新发现保护问题的情况说明》,称“对于东汉陵园建筑遗址,公路部门正在研究调整设计方案,重要遗址区架桥通过,我们正在进行临时保护性回填工作”。

  洛阳文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严辉称,回填是对两处帝陵陵园遗址最好的保护。洛阳市文物管理局局长郭引强在接受采访时也说:“应该说回填是目前最好的保护方法。”

  而网友“凡眼看洛”则质疑这种说法,他在跟帖中说:“我看到的可不是这样,回填怎么用压路机一层一层地压实?”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英民2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些网友可能对“回填”产生了误解,“回填”不是一填了之,而是考古上经常采用的一种临时性的保护措施。雨季快要来临,如果任其暴露在风雨阳光下,会遭到严重的破坏。东汉帝陵陵园的考古发掘工作还仅仅是“冰山一角”,如何保护展示需要全面发掘后才能制订方案,对前期发掘的部分进行临时性“回填”不失为一种较好的保护办法。

  目前,洛阳文物部门最关心的问题是,现在高速公路建设方已准备在这几处文物古迹上架设桥梁,但桥的高度不够,今后对陈列展示会有影响,而且一些桥墩离古迹太近,桥墩间的跨度太短(施工方的方案是两个桥墩相距20米,而文物部门认为35米才够),将来通车后产生的剧烈震动会对古迹产生毁灭性伤害。

  有消息说,目前市文物部门也正在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预计一个月之内就会拿出并实施。

  连霍高速为啥不能因为文物改道?

  有网友提出,既然发掘出了如此重要的陵园遗址,连霍高速的扩建工程就该为此改道。记者从洛阳文物部门得到的答案是:“这种可能性是零。”

  洛阳北郊的邙山,背依滔滔黄河,俯瞰千年帝都,自古即是帝王将相选择冥安之所的风水宝地。

  这里还埋葬了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后唐多个朝代的24位帝王,加上皇亲国戚、文臣武将的陪葬墓,已经调查出的墓葬有960多座,这960余座陵墓所在的区域被称为“洛阳邙山陵墓群”。

  至少到上个世纪末,“洛阳邙山陵墓群”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一份公开的资料说,1960年以来,居民点的不断扩张和“农业学大寨”的震天口号,加上工业生产,曾经耸立千年的巨大墓冢,大部分被挖毁荡平,如今只剩下336座了。

  1992年,连霍高速选址时,“洛阳邙山陵墓群”只是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所以这条高速很顺利地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