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三地否认争“西门庆故里…
洛阳又现两座疑似东汉帝…
洛阳发现两座帝陵 分属…
首个人造生命震动世界 …
新节目弄“博士秀”?崔…
前员工出书“影射”富士…
盗墓与反盗墓的博弈:对…
被“震”晕的羌文明:醒…
洛阳文物移民搬迁记:不…
王刚创书博会单场签售纪…
最新热门    
 
洛阳否认发现两座东汉帝陵 称目前尚不能确定

时间:2010-5-26 11:51:41  来源:新京报

  洛阳否认现两座东汉帝陵

  文物部门称系部分工作人员个人说法,造成媒体误解

  日前,洛阳当地媒体报道称,洛阳东汉帝陵新发现东汉顺帝、冲帝帝陵。对此,洛阳市文物二队队长史家珍昨日下午予以否认,称目前尚不能完全确定是帝陵。同时,洛阳市文物监察大队对连霍高速扩建郑洛段违规取土一事进行了调查。

  曹休墓附近新现两处遗址

  这片名为朱仓遗址区的发掘现场,共包含两处遗址,遗址区全长约1800米,宽30-50米,面积约7.2万平方米。

  据了解,东汉帝陵园两处遗址,是在连霍高速公路郑洛段扩建的基建考古时发现的,同时发现的还有曹休墓。

  有媒体报道称,根据考古人员判断,其中两处帝陵遗址分别为东汉顺帝、冲帝的陵墓。

  洛阳称不能确认是帝陵

  对此,据洛阳市文物二队队长史家珍昨日回应,此前由于文物考古队部分工作人员个人说法,造成了媒体误解,并表示目前尚不能完全确定是帝陵。

  东汉帝陵属于邙山陵墓群,该陵墓群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境内东西长近5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的邙山上。2001年6月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文物部门介绍,在此施工建设必须经过国家文物局审批。

  - 背景

  汉顺帝和冲帝

  汉顺帝刘保(115年—144年),是东汉第七位皇帝。生于公元115年,公元126年即位,在位19年,公元144年卒,死后葬于宪陵。汉顺帝死后,一岁大的太子刘炳(143年—145年)于八月庚午登基,为冲帝。145年,冲帝病死,在位仅半年,死后葬于怀陵。

  - 相关新闻

  当地调查扩路违规取土

  施工单位称就近取土为省钱

   (记者张静)昨日下午,洛阳市文物监察大队对连霍高速扩建郑洛段违规取土一事进行了调查。

  洛阳文物监察大队在现场调查发现,负责此次连霍高速郑洛段施工的中铁十一局一公司,在邙山陵墓区文物保护区内违规取土,已经形成了4个大坑,每个坑近一个足球场大,有3—5米深。

  洛阳文物监察大队王姓负责人介绍,施工方如果要在邙山陵墓区内取土,须经过文物部门现场调查勘探后,通过审批才能进行。

  王姓负责人说,邙山陵墓群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文物保护区内施工取土必须通过河南省文物局审批,并向国家文物局报备。

  同时,他也表示,文物部门在文物保护方面执法力量薄弱,如果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内未经审批施工修建工程,执法大队只能核实完是否有合法手续外,对违规的施工单位处以5万到5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对此,中铁十一局一公司工作人员在工地现场承认,取土手续仅与工程所在村庄的村民以及孟津县国土所进行了沟通,并未经过当地文物部门审批。他还表示,就近取土是为了节约成本,“施工现场3到5公里内取土可以免除交通费,否则每趟每公里要加收1块钱”。

  据了解,孟津县文物部门曾对其中一个取土坑向施工方下过停挖要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其他取土坑目前仍在使用,来往取土的车辆络绎不绝。据悉,这些车辆每天能挖30车土。

  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看到,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拒绝洛阳文物监察大队的调查。

  (记者张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