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洛阳否认发现两座东汉帝…
洛阳发现两座帝陵 分属…
盗墓与反盗墓的博弈:对…
洛阳文物移民搬迁记:不…
禹墟遗址第四次发掘启动…
洛阳500名书画家绘制千…
洛阳牡丹花会赏花仪式启…
洛阳栾川老君山上建成全…
洛阳“三彩虎”成为驻华…
风水在苏州、咸阳、长安…
最新热门    
 
洛阳又现两座疑似东汉帝陵 或为顺帝冲帝之陵

时间:2010-5-26 11:51: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洛阳又现两座疑似东汉帝陵 或为东汉顺帝冲帝之陵

  核/心/提/示/

  朱仓帝陵陵园遗址,是洛阳市文物二队继郑西铁路白草坡东汉帝陵陵园遗址之后东汉帝陵考古一次更重要的新发现。该遗址是在从去年2月份开始的连霍高速改扩建工程陵墓考古工作过程中发现的。无论发掘面积,还是发掘部位的重要性,遗址的保存完整性都远远超过2007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白草坡东汉帝陵陵园遗址。其中,曹休墓的发掘,只是这次考古工作的成果之一。

  连霍高速改扩建工程抢救性发掘有重大收获

  2009年初,连霍高速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线路穿越我国面积最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著名的大遗址——邙山陵墓群,影响到众多的帝陵陵园遗址和陪葬墓园遗址,考古调查、发掘和文物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

  2009年2月16日,洛阳市文物二队首先在洛阳服务区抢救发掘了一座唐墓,连霍改扩建工程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正式开始。2009年三四月间,考古工作全面展开。经过1年多的工作,截至2010年5月,各项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在1年多的时间里,共发掘东汉、西晋、北魏、唐宋墓葬177座,包括2座大型东汉墓,1座大型曹魏贵族墓(曹休墓);发掘遗址面积近2.3万平方米,其中发掘东汉和北魏陵园遗址、墓园遗址1.62万平方米。其中重要的收获、具有突破性的发掘,除了已经报道的曹休墓外,就是东汉的这两个帝陵。

  继白草坡东汉帝陵陵园之后东汉帝陵考古又一发现

  据洛阳市文物二队队长、研究员史家珍介绍,这次抢救性发掘将全线分成6个区段,连霍高速改扩建的陵墓考古工作集中在大汉冢、玉冢、朱仓三个遗址区。朱仓遗址区位于孟津县平乐镇朱仓村西,遗址区全长约1800米,宽30~50米,面积约7.2万平方米。前期调查勘探和连霍扩建钻探,共发现墓葬90座(古墓80座)、灰坑87个、沟16条、建筑基址23处、夯土区48处、坑32个、砖区3处、散水1处。目前,发掘遗址近1.2万平方米、墓葬52座。

  此次朱仓帝陵陵园遗址的考古发掘是在上述工作基础上的更深入的推进,是继郑西铁路白草坡东汉帝陵陵园遗址之后东汉帝陵考古一次更重要的新发现。

  初步判断为东汉顺帝、冲帝之陵

  据史家珍25日介绍,朱仓遗址区共包含朱仓M722、M707两处帝陵陵园遗址的中部和M708、M709两处帝陵陪葬墓园遗址的北部。

  史家珍说,现在初步认为,M722和M707为东汉顺帝、冲帝的陵墓。这两座都是甲子型大墓,应该是帝王的陵墓;根据文献记载,顺帝和冲帝的陵墓挨得很近,而这两座帝王陵墓也确实靠得很近。只是冲帝陵很小,在顺帝陵以东,其建筑遗址尚未发掘。这两座大墓的封土与文献记载顺帝和冲帝的宪陵、怀陵封土的周长是一致的。

  在日前举行的洛阳邙山陵墓群考古新发现专家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一致认为,对东汉帝陵陵寝建筑基址进行的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极为重要的成果,对于了解东汉帝陵分布范围、布局形制及陵寝制度具有重要的价值。

  史家珍队长表示,三座大型墓葬,曹休墓的展示问题正在同公路部门协商,目前正在搭建保护棚以保护其暂不受风吹日晒雨淋,顺帝、冲帝两座大型墓葬也要进行保护展示,目前公路部门正在设计架桥通过的方案,同时进行临时保护性回填工作。

  小/资/料/

  据史料记载,汉顺帝刘保(115年~144年)是东汉第七位皇帝,公元126年即位时,年仅11岁,在位19年,死后葬于宪陵。由于汉顺帝的皇位是靠宦官得来的,所以后来宦官又与外戚梁氏联合,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梁氏专权。汉顺帝死后,1岁多的太子刘炳(143年~145年)于八月庚午登基。刘炳即冲帝,在位仅半年后病死,也就两岁。死后葬于怀陵。

  □首席记者任双玲文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