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扫街族”装备犀利 九…
地球被调成“震动”了?…
《凤凰》背后的故事:被…
高青陈庄西周遗址70多字…
“冷藏”的女明星何以被…
“咬”和被“咬”能否移…
陈忠实被“咬”:多次把…
赵本山再被“封王”引争…
国产片票房被“偷”了?…
“黄埔军校”咋被“夜总…
最新热门    
 
被“震”晕的羌文明:醒来后能否认得自己?

时间:2010-5-17 10:29:03  来源:文汇报

  农历六月初六是羌族新年。以往,附近寨子的人会围聚在一起举行盛大的“转山会”。汶川大地震后,人口锐减3万,经过重新安置,乡镇邻里关系发生变化,往日情形不复存在,“今年的年,大家都不知道怎么过。”北川县副县长徐长法日前对记者说。被“震”晕的羌文明,醒来后能否还认得自己?这令文化工作者忧思如焚。

  “从北川到玉树,哪里发生大地震,我们就会注意到那里有灿烂的文化。”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说,“老天爷是不会故意挑选我们的文化重镇来进行破坏的,只可能有一个解释——我们的文化深不见底,广不见涯,而我们的普查工作远没有到位,未知多于已知。”

  5月12日,《羌学文库》与《中国唐卡艺术集成·玉树藏娘卷》两项地震灾区重大文化遗产抢救成果在京举行发布会。中国社科院教授孙宏开感叹地说:“各民族语言和文化都是丰富多彩的,我们的研究工作应该跑在自然灾害的前面。”徐长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地震给北川造成的社会文化损失5亿元,灾后重建,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超过10亿元。我们的硬件设施和基础条件比震前好得多了,可是文化内涵呢?”他面露难色。直接的原因是传承人的去世。地震中,近百米滑落的山体,吞没了从事羌文化研究的6位文化馆员和40余位正在举行诗歌朗诵的“禹风诗社”诗人。地震前,“羌族人有大约35万,只有十几万能说母语。在这十几万里面,只剩下几位老人还会唱羌族的古老史诗”;地震后,孙宏开痛心地看到,北川“羌”的原生态已基本消失殆尽。

  本报驻京记者 吴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