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赵本山:被宠坏的“春晚…
春晚比拼,赵本山稍逊刘…
解玺璋:春晚太需要也更…
辽宁曲协副主席:宽厚看…
评论:谁给赵本山投的票…
赵本山《捐助》是对神圣…
徐永光:赵本山的《捐助…
赵本山为什么能领跑“最…
肖复兴:赵本山廉颇老矣…
叶匡政:老樱桃赵本山抖…
最新热门    
 
赵本山再被“封王”引争议 是正常还是谁的悲哀?

时间:2010-3-1 12:28:46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编者按:2010年“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结果在央视元宵晚会录制现场揭晓,“本山大叔”当仁不让成为官方“小品王”。但此前,某网站发起央视春晚“最烂节目”评选活动中,他的小品《捐助》则以接近半数的选票,当选“春晚最烂节目”。要奖杯还是要口碑的问题已然摆在了“本山大叔”面前。

  请放过赵本山

  也放过春晚

  第12次,赵本山蝉联央视春晚“小品王”。如果说此前的11次,毫无悬念,这一回似乎或多或少有些违背“民意”。消息一出,质疑之声如潮。其实,自 1990年走上央视春晚开始,对于赵本山的批评就一直没有间断过,学界更是揪住他作品中的“雅与俗”不放,这一回不过是更加强烈罢了。

  必须要承认,赵本山今年的小品《捐助》确实存在不少瑕疵。一是植入广告太多太明显,二是在某些细节处理上欠斟酌。但回过头来看,春晚上有哪一个节目是十全十美的?单以植入商业广告而言,也不止赵本山这一个小品,既然春晚已经成为广告遍布的商业舞台,赵本山的小品植入广告是正常之极。况且,这一杯利益之羹,又不是赵本山一人来分享。

  赵本山的节目“低俗”吗?我不这么看。赵本山是“通俗”的。小品《捐助》是用了一种近乎黑色幽默、全景展现般的讽喻手法将现实社会中的某种潜规则反映在了舞台上。我认为,这固然有拿社会阴暗面做卖点的动机,但也并非是在刻意宣扬和鼓吹不健康的价值观。讽喻式的表演素描,不能等同于思想性的引导。当然,作为一个娱乐性强的小品节目,也就是为了博观众一笑而已——如果从中得到一点可以触动内心世界的东西,就不妨梳理思考一下;而如果只是一笑了之,也请不要上纲上线往“道德思想”上靠。

  我想说的是,请放过赵本山也放过春晚吧,本就是一个娱乐,其本身本就无“为人类精神思想增光添彩”的作用。娱乐就是娱乐,非要给通俗化的东西赋予高大的文化使命,纯属没事找事和自寻烦恼。

  陈一舟(山东 职员)

  真的不想

  赵本山被“捧杀”

  不论投票的观众是以怎样的眼光看待赵本山的《捐助》,不管央视对赵本山的《捐助》如何偏爱,赵本山蝉联“小品王”,笔者以为,这不是爱护赵本山,而是在捧杀赵本山,让“本山大叔”的艺术形象走上不归路。

  小品也是艺术,从艺术的角度来品味《捐助》在赵本山春晚20年所演20个节目中,确实算得上“最烂”。剧本粗制滥造不说,情节也经不起推敲。就其表演艺术来看,整个节目的演出,赵本山没了往日的精气神,根本谈不上艺术形象。《捐助》能坐上虎年春晚语言类节目头把交椅,实在匪夷所思。或许是投票的观众太喜爱赵本山了,管你艺术水平如何,只要能带来笑声就行。殊不知,这是在缩短赵本山的艺术生命。连导演金越都承认,因为赵本山大病初愈,没有要求他什么,只要能上台就行,可知在导演心目中这个节目质量如何。如果承认《捐助》为“最烂节目”,如果让《捐助》理所应当地榜上无名,或许对赵本山大有好处,可以绝路逢生。

  赵本山的确应该当头棒喝了。纵观赵本山春晚20年的表现,他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生龙活虎幽默可爱的小品艺术形象。近几年来,虽说赵本山还是好戏不断,但自身形象却随着他“捞钱”的步子加大,一身铜臭味止住了他对艺术境界的追求。他作为艺术家的身份在被淡忘,他作为生意人的形象却日益突出。如果一盆冷水能唤醒他的艺术梦,那该多好,可惜,春晚评选让赵本山又一次醉生梦死了。

  中国需要梅兰芳、侯宝林这样的艺术大师,也期待着赵本山能成为当代艺术大师。但艺术大师不是捧出来的,也不是宠出来的。过于追捧,过于宠爱,无异于扼杀了赵本山成为艺术大师之路。赵本山也应当清醒些,理智些,尊重自己的艺术才华,发挥自己的艺术才华,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家,向艺术大师靠拢。不要崇拜金钱,不要崇拜名气,金钱和名气只是一个传说,最有生命力的是艺术,它才能让你成为永远。傅尹(四川 编辑)

  赵本山再次“封王”

  其实很“正常”

  “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有没有内定,央视网有没有在投票上动手脚,这个我不好断定。但我觉得,像《捐助》这样的“烂节目”再次夺魁,赵本山被再次“封王 ”,其实很“正常”,完全有可能。这是因为,其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