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肖复兴:要是庙会只剩吃…
大剧院版再创辉煌 看《…
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
《复兴之路》启动二轮热…
肖复兴:国粹艺术的大众…
肖复兴:让京剧飞入寻常…
“北京水乡复兴计划”疑…
《复兴之路》确定明星阵…
评:民族文化复兴非复古…
《复兴之路》下月“进驻…
最新热门    
 
肖复兴:赵本山廉颇老矣 难有当初的憨厚单纯

时间:2010-2-25 13:00:05  来源:新京报

  当本山不再憨厚和单纯

  每年央视春晚,最值得期待的节目,是赵本山的小品,人称为大年夜的“精神饺子”。就连海外华人都翘首以待,今年除夕,朋友从美国打来电话,告我全家人在大洋彼岸也正等着看电视里赵本山的《捐助》呢。

  但是,今年赵本山的《捐助》却有失水准,被网民评为最烂的节目,虽有些夸张,但所出现的日渐下滑的趋势,已是众目睽睽,值得关注和思考。毋庸讳言,作为一种独特的大众文化现象,赵本山和央视春晚彼此借势,互为镜像,造就了长达二十年的神话,为大众频添二十年的欢乐,颇为不易,我们不应该忘恩,谁也不能要求赵本山就没有潮起潮落、马失前蹄的时候。出现今年的《捐助》走下坡路,不能说赵本山及其团队的黔驴技穷,却是没有认真总结经验而一味固执前行的必然。

  在我看来,起码有这样三条原因,致使赵本山今年大年夜这顿“精神饺子”的馅味道寡淡。

  一是赵本山过于用力想借助央视的影响力,像下饺子一样一个紧接一个的,连续不断地推出他的团队和弟子,犯了过犹不及的毛病。以为今年可以继续去年小沈阳一夜红遍大江南北的奇迹,殊不知有些奇迹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央视不是拷贝小沈阳的复印机。赵本山没有乘胜追击,继续打造小沈阳,像烙饼一样起码翻几个个儿才可以把饼烙熟,相反急于求成,造星梦过于膨胀,也过于依赖央视,想轻车熟路并一路捷径,炮制小沈阳一样,如法炮制王小利。今年的《捐助》中,王小利的表演不错,却只是正常戏剧情境中特定人物中规中矩的表演,而不是属于小品演员那种夸张、有绝活而独具个性魅力的表演,便缺少了去年小沈阳表演的效果。致使小沈阳光彩全无,赵本山也显得格外廉颇老矣。

  二是本子的问题,赵本山最富有影响力的小品如《相亲》、《卖拐》等,都极其智慧地兼具话剧构架和人物性格、小品搞笑手段及二人转独特语言几方面长处。今年的《捐助》,语言优势不见,搞笑手段贫乏,并且过多依赖戏曲结构中的误会法,戏剧冲突和人物关系,便显得单调而没有张力。连去年《不差钱》中赵本山和小沈阳点菜情节中,在微妙的人物关系之中富有幽默的情景和对白都失去了;连今年的另一个小品,从日常生活中捕捉到信任流失带来人际关系动荡的《一句话的事》都不如。单纯靠误会法是支撑不起来一个精彩的小品的,缺少对生活真诚的态度和认真的挖掘,仅仅靠演员,哪怕是再好的演员,也是支撑不起来一个精彩的小品的。

  三是赵本山如今已经曾经沧海难为水,难有当初演出小品的憨厚和单纯了。他聪明的感悟到自己和大众文化,央视媒体和自己,以及自己、央视、大众文化和商业之间彼此借水行船的关系。因此,他绝对不满足于仅仅成为大众一顿除夕之夜的“精神饺子”,他便过于用力想借用央视作为自己商业发展的平台。因此,商业的元素,不仅仅出现在《捐助》里的植入广告之中,更在于赵本山整体的思路,想不断推出小沈阳和王小利,在央视春晚上镀一层耀眼的金粉,而为其商业价值充值。当艺术面临商业利益的考验的时候,作为艺人的赵本山,和作为商人的赵本山,一仆难侍二主,有些矛盾,甚至冲突,过于敏感春晚一刻值千金,忽略并走味儿了自己这一枚春晚“精神饺子”的馅,便是必然的事。《捐助》中3000元多了一个零,成了30000元,对于赵本山无意中是一个带有揶揄的隐喻。

  赵本山也许不认为今年春晚栽了跟头,但我们还是希望他能够捡个明白,总结经验教训,明年春晚再战。我们当然都希望赵本山宝刀不老,毕竟他还是我们每年春晚最值得期待的“精神饺子”。

  □肖复兴(北京 作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