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北京的“粪霸”:你家的…
北京日报:陷入利益泥淖…
北京图书订货会展位数量…
北京百年历史台湾会馆将…
北京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升…
2009年北京话剧市场整体…
解放初北京打击“行业恶…
北京北海公园将首次再现…
北京天文馆馆长:《2012…
国粹公益基金北京启动 …
最新热门    
 
“北京水乡复兴计划”疑为房地产商的宣传噱头

时间:2010-1-9 11:57: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为了重现北京水乡,将在潮白河流域启动一项大规模“北京水乡复兴计划”。根据规划,主体项目蓝色水街沿线将分布有文化艺术产业、新兴多媒体产业、生活服务区和别墅居住区等,以此打造一条完整的文化创意产业链。

  今天的北京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但建于3000多年前的北京城原本河流密布、水源交错。尤其在京城东部,有温榆河、潮白河、大运河等多条河流分布,是名副其实的水乡。潮白河水系更是北京最大的河流之一,占全市面积的33.4%,占全市水系总径流量的39.4%,两项均居北京市的首位。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变迁,水乡早已不在。如果能借潮白河启动一项“北京水乡复兴计划”,自然能一呼百应,得到众人声援。

  然而,近日,记者致电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并没有打听到北京市曾有“北京水乡复兴计划”出台。记者又致电北京顺义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称:“潮白河流经顺义,近来政府也加大了对相关流域的整治工作,顺义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就建在潮白河顺义段,但是,从来没听说过关于潮白河的‘北京水乡复兴计划’。”该工作人员还热心地帮记者查询了其他相关政府部门,告知记者,北京应该没有这项计划。

  多方求证后,号称负责实施此项目的孔雀城售楼处的一位员工才对记者表示:“我们的项目在河北,是与河北的政府部门联合开发的。”

  另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北京水乡复兴工程’主要是开发潮白河流经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的河段,孔雀城具体负责实施。如果没有政府批准,我们也不敢动。现在政府批了,我们孔雀城就要把这项工程打造成北京东部的地标性建筑。”

  “北京水乡复兴计划”突然由北京跑到了河北,项目不但全部在河北大厂境内,而且与北京一点关系都没有,这实在令人大跌眼镜。

  业内人士对记者说:“道理太简单了,因为孔雀城的别墅主要卖给北京客户,他们自然要做‘北京’的文章。就像许多河北燕郊、香河的楼盘把售楼处设在北京,如果客户不主动问,他们是不会说出‘河北’这两个字的。”比如,潮白河孔雀城销售人员会说:“项目位置在离北京CBD往东30公里。”

  据了解,工程主体部分就位于潮白河水面最宽区域的潮白河孔雀城社区内部,水面最宽处超过100米,“建成后将成为社区水岸景观和休闲娱乐配套”。很明显,“北京水乡复兴计划”是为潮白河孔雀城社区服务的。

  那么,河北大厂对“北京水乡复兴计划”是什么反应呢?

  记者致电大厂回族自治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听说过“北京水乡复兴计划”,近期也没有关于潮白河的开发计划,更没有听说过“蓝色水街”项目。大厂发改局项目办公室的人员也对此项目一无所知,说“工业园区那边有些项目可能没报过来。”

  工业园区的刘老师对记者说,一般项目审批程序是,项目会经工业园区上报县发改局,孔雀城这个项目已经开始了,但工业园区对具体的投资开发情况并不太了解,项目主要由鼎泓公司负责,孔雀城只是鼎泓公司的一个小项目。但当记者核实时,鼎泓公司却否认投资过该项目,说是由京御公司来投资的。

  记者了解到,京御公司全称京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是孔雀城的东家。孔雀城目前有潮白河孔雀城、永定河孔雀城、八达岭孔雀城和大运河孔雀城4个项目。

  “北京水乡复兴计划”是房地产商宣传的一个噱头已无疑,房产商希望通过此类宣传吸引更多的北京投资者。但有业主称,潮白河孔雀城的房子根本卖不出去。另有人投诉,孔雀城通过群发“垃圾短信的方式卖别墅”,被骚扰者众多。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一个地产商开始用群发短信的方式做推广,说明公司的销售情况已经太过危急,否则不会轻易使用这种有损品牌形象的手段。还有业主投诉,孔雀城任意改变业主房屋朝向。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潮白河沿线开发热度的升高,水系景观优势肯定是开发商要打的一个招牌,开发商搞绿化、搞水乡景观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冠上“北京水乡复兴计划”的大招牌,所做规划却完全不在“题中之义”,与北京水乡复兴无关,甚至与北京无关,如此噱头的确有点大了。

  本报记者 侯 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