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海口“解放海南渡海先锋…
老英雄忆南京解放:战士…
解放西南第一功臣刘宗宽…
解放海南玉包港分散登陆…
解放军登陆海南玉包港 …
解放海南:渡海作战部队…
琼崖发行解放公债筹军款…
解放海南的潜伏:趁敌人…
邓榕忆邓小平:一生最高…
解放军历史上以人名命名…
最新热门    
 
解放初北京打击“行业恶霸”:大粪有“粪霸”

时间:2009-12-31 11:58:06  来源:法制日报

  解放初北京打击“行业恶霸”的故事

  解放初期,从北京的恶霸势力看,有四郊的地主恶霸;有盘踞在某一繁华地区的地区性恶霸;有称霸于某个行业的行业性恶霸。其中,又以行业性恶霸最为严重。

  行业恶霸的形成历史久远,起源于“牙行”,而后渐渐演化成祸害一方的“行霸”。所谓牙行,就是中国旧时城乡市场中为买卖双方说和交易,并抽收佣金的行业。

  “牙帖”是牙行经营时用的营业执照。明清时期,牙商要呈官府批准才能领取,领了“牙帖”才能营业。“牙帖”大致分为上、中、下三等,按时换领。帖费在乾隆年间,最高为三两白银。后因官商勾结渔利,弊端很多,到辛亥革命后,各省发帖办法更加混乱,帖费也提高很多,一等帖费竟高达2000块银元。“牙商”要按期交纳“牙税”。

  而“牙税”则是中国旧时政府向牙行所征的费用。牙税在明朝时即为一种杂税。清朝时牙税有营业牌照税性质的常年税,此外还有牙捐。辛亥革命后,北洋政府继续征收,税额提高了很多。国民党政府曾于1934年年底宣布废除,但未能实现;1941年开始,国民政府将牙税并于营业税征收。直到解放后,经过打击行业恶霸,这种牙行、牙帖、牙税才算彻底得到废除。

  行业恶霸中与老百姓生活最息息相关的是“菜霸”。

  北京菜市的牙行刚一出现即与恶霸、地痞、流氓结为一体。开始,他们勾结封建官僚,掌管地面的巡缉,在人烟稠密、农民卖菜聚集之地,强行包揽代卖蔬菜,然后批给小贩,从中抽取佣金。菜农如果不从,轻则将其蔬菜抛散、捣毁,重则遭到殴打,性命难保;倘若告到官府,不但无济,反而会被压,甚至是反坐。

  渐渐地,官、霸狼狈为奸,肆无忌惮地剥削卖菜的小贩,欺压菜农,然后彼此“分肥”。

  清咸丰年间,由于各菜市恶霸势力不甚均衡,“靠山”有大有小,所以常常尔虞我诈,相互吞并,争夺地盘。后来一些得势的大恶霸要巩固既得利益,不想长期争斗下去,以期永远把持菜业,于是,他们变争斗为联合,买通地方官府,由地方官府以“这些牙纪管理菜市对物价有利”为由,呈请皇室发出诏谕,由顺天府责成大兴县、宛平县(今卢沟桥),按照所辖地界,承认菜业牙行,发给蔬菜牙帖,征收牙税,并美其名曰:“给官家当差。”

  从此,这些恶霸、地痞流氓、打手摇身一变成为封建统治者的“鹰犬”,取得了合法地位。他们视“牙帖”为无价之宝,世袭承替,依靠它来搜刮民脂民膏。到满清中叶,又由“牙帖”改为“帖贴”,以包税的方式取得牙帖,仍然掌握着蔬菜交易。

  清末,北京最大的菜市是南城的菜市口,但多数的牙行都在菜市口站马路,没有固定的摊点店铺。相沿至民国初年,由于城南宛平县一带种菜者甚多,菜市渐渐扩大,转移至广安门。牙行也有了自己的店铺,建立起固定的菜行。

  发展到民国中期,牙行又加入了总商会,名义上为提高其身份,实际是助长了其剥削人民的“本钱”。在牙帖上,明确规定佣金为3%,而“菜霸”却抽收佣金10%,后来因为种菜的农民日益增多,菜农们不甘心受“菜霸”的欺压,北京四郊的菜农们自动成立了一个“园行”组织,想以此抗拒牙商们欺压卖菜人的野蛮行为。

  “园行”组织代表农民提出一些要求:在抽取的10%的佣金内返给卖菜人2%;在青菜繁多季节(立夏到夏至)返回农民3%;要求卖菜人晚上运来菜时,菜行应安排住宿,并准备被褥。

  作为牙行,因本身并无物资,只靠给人作介绍,从中提取佣金,所以不敢拒绝“园行”的要求,因为一旦有所违抗或者发现有的菜行有欺压卖菜农民的行为,所有种菜的农民便联合起来,不供给此菜行青菜。

  在这种情况下,牙行们只好转移目标,向前来买菜的小贩们和腌制酱菜的小店克扣。他们的手法繁多,或少给分量,或抬高价格,或将青菜浇上水甚至用水缸将菜浸泡一夜增加分量,或用行话暗语骗人,或用瞒天过海之术……

  其中有一种就是牙行们想方设法与投机小贩勾结,遇有新来的菜农卖黄瓜一千条,牙行当面给小贩数货时却只有九百条。原因是牙行们已事先同这一小贩勾结好了,数货时故意用障眼法将卖给小贩的一千条黄瓜数成九百条,反诬菜农运来的黄瓜不够数,事后菜行再将一百条黄瓜钱从小贩手里扣除,双方平分。菜农不知有诈,只好自认倒霉。

  菜业牙行所用的人,大多数均是地面上的巡缉和官府的差役,他们给牙行撑腰。牙行里,负责掌秤的、数货的、写菜帖的、看货的几乎都是亲戚关系;还雇有打手、地痞流氓,相互利用,狐假虎威,无恶不作。

  北平的菜市牙行制度从兴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