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解放军登陆海南玉包港 …
解放海南:渡海作战部队…
琼崖发行解放公债筹军款…
解放海南的潜伏:趁敌人…
邓榕忆邓小平:一生最高…
海南将发掘西沙群岛沉船…
海南文昌向海外乡亲赠送…
海南三亚海上军事博物馆…
上海南京路“怀旧舞台”…
文物局局长:海南旅游岛…
最新热门    
 
解放海南玉包港分散登陆 百名壮士雷公岛丧生

时间:2010-4-19 14:55:02  来源:海南日报

  4月17日上午,斜风细雨,春寒料峭。海南日报和南海网记者一行6 人,在澄迈县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邓日光的带领下,驱车来到该县桥头镇玉包港北段的林诗湾,那里的最高处立着一座由马白山将军题写的“玉包港登陆作战纪念碑 ”,纪念碑的正前方便是波涛汹涌的大海,记者想看看海岸线,于是穿过荆棘丛向下俯视,只见六七米高的崖岸垂直指向泛起白沫的水岸,顿时觉得心惊胆跳。邓日光说:“当年40军的渡海加强团,主要就是从玉包港的这一带登陆,包括这段陡峭的海岸线,此后展开了长达3天之久的激烈血战。”

  木帆船打跑了大兵舰

  让我们再次将时间往后推到60年前。继40军和43军的2个渡海加强营先后在儋州白马井和文昌赤水港成功登陆之后,由40军118师352团的2个营和 353团的1个营组成的加强团,在118师政治部主任刘振华、琼崖纵队副司令员马白山的率领下,于1950年3月26日晚7时,分乘81艘帆船从雷州半岛的灯楼角扬帆起航,计划在临高角以东的海岸线登陆。

  然而,此番渡海并不顺利。据军事科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的《海南登陆战》一书记述,加强团的船队行驶1小时后,原先的东北风忽然变成了南风,潮流则自西向东,风和海很快就要平静下来了。刘振华等人被迫降下船帆,摇橹划桨,为了加快速度,战士们甚至用木板和枪托划水前进。

  不久,受大雾天气影响,船队还偏离了原先的航向。27日凌晨3时许,惊险的场面出现了:一艘敌炮艇迎面驶来,加强团九二炮连先行开火,很快海上炮声隆隆,结果敌舰艇被木帆船打跑了。这次短暂的海战,加强团仅有2只木船被击沉。

  临时改向玉包港登陆

  在“玉包港登陆作战纪念碑”旁边,玉包村65岁的放羊老人符朝香告诉记者:“那年我5岁,刚刚开始记事。我记得那天早上,大人们听到海边枪声和炮声响起后,都不让我们这些小孩出门。后来,我还听说之前海边早就埋伏了国民党的士兵,等着登陆的解放军。”

  1950年3月27日早晨,天色慢慢放亮,加强团船队行到玉包港附近海面,此时他们已经偏离预定的登陆点临高角约30海里,刘振华对照地图后,果断做出决定:就近登陆玉包港!

  早上8时,加强团在玉包港正面地段分散登陆,其中352团3营8连2排最勇猛,他们由营长冷利华带领,在林诗湾登陆后,毫不迟疑地攀上六七米高的悬崖,然后猛打猛冲,迫击炮手朱歧芳更是连发24发炮弹,摧毁了那里的敌人碉堡群,使得后来的登陆战友顺利前进和歼敌。

  352团政委邹平光身先士卒,跃身下海,涉水向滩头进攻,大大地鼓舞了士气,很快就占领滩头阵地,向陆地纵深之处挺进。

  百名壮士雷公岛丧生

  玉包港以南,有座雷公岛。玉包村的村民介绍说,那里涨潮时是一个小岛,退潮时就变成一个半岛。60年前,加强团有3艘船在拂晓时在雷公岛登陆,与岛上1 个营的守敌血战了2个昼夜,击毙击伤敌人200多人,但我军也损失惨重,有100多人在战斗中壮烈牺牲,最后只有11人夺船突围。

  40军加强团在远离接应部队的情况下,顽强作战了3天,击溃了国民党琼西守军2个团的阻击,最后于3月29日在美厚地区跟琼崖纵队第一总队和3月6日渡海的40军加强营会师,顺利到达琼西根据地。

  其实,就在加强团在玉包港与敌军开战的时候,琼崖纵队第一总队的3个团和渡海加强营,也在临高角与国民党守军展开了激战,牢牢地牵制住敌人2个师的兵力。否则,加强团的登陆压力恐怕更大,损失也许更重。

  惊涛拍岸,卷起浪花飞溅。历史在人们的记忆中慢慢地被冲刷,被淡忘,因此,常常回顾过去,温习往事,以期铭记前辈付出的血与汗,似乎就显得非常必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