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解放海南玉包港分散登陆…
解放军登陆海南玉包港 …
琼崖发行解放公债筹军款…
解放海南的潜伏:趁敌人…
邓榕忆邓小平:一生最高…
海南将发掘西沙群岛沉船…
海南文昌向海外乡亲赠送…
海南三亚海上军事博物馆…
上海南京路“怀旧舞台”…
文物局局长:海南旅游岛…
最新热门    
 
解放海南:渡海作战部队和琼崖纵队完美配合

时间:2010-4-19 14:54:56  来源:海南日报

  1950年1月10日,毛泽东主席在致电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前委时指出:“海南岛与金门岛情况不同的地方,一是有冯白驹的配合……”

  编者按:

  60年前硝烟散尽。

  1950年5月1日,海南岛宣告解放。广大琼崖军民和英雄的渡海大军,一同见证了这特殊的历史时刻,也见证了琼崖人民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奇迹。

  1927年9月23日,椰子寨的一声枪声,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琼崖人民军队———琼崖纵队的诞生。此后,琼崖人民革命武装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三个时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最后接应、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军渡海登陆作战,取得了解放海南的伟大胜利。

  60年后再回首,琼崖革命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精神依然光芒闪耀、催人奋进,那场壮怀激烈的渡海战役依然让人荡气回肠。

  本期起,《海南周刊》将陆续推出纪念海南解放60周年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六十年一甲子,琼岛沧桑巨变。战斗的硝烟已经散尽,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一直被人们传颂。

  海南人民不会忘记,6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部队在琼崖人民革命武装的有力配合下,以摧枯拉朽之势解放海南,历时仅58天。

  海南人民永远铭记,在此之前的23年里,琼崖人民革命武装在远离党中央、远离主力、外援极少的孤岛上,克服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经过艰苦卓绝的英勇奋战,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

  23年的漫长煎熬,只为这58天的荡气回肠。58天与23年,不同的奇迹,却有着密切的关联。

  完美配合

  1950年1月10日,毛泽东主席在致电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前委时指出:“海南岛与金门岛情况不同的地方,一是有冯白驹的配合……”这是党中央对冯白驹领导下的琼崖纵队的充分肯定。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邢诒孔指出,解放海南战役的胜利,琼崖纵队的有力配合和接应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1927年9月23日,椰子寨的一声枪声,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琼崖人民军队———琼崖纵队的诞生。琼崖纵队在长期艰苦的武装斗争中由弱到强,不断壮大。至1948年夏,解放区和游击区已占全岛总面积的80%,人口占全岛总人口的60%。

  1948年9月至1949年7月,为了配合全国解放战场、大量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加速琼崖解放的进程,琼崖纵队先后发起大规模的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三大攻势前后历时10个多月,捷报频传。三大攻势的发动及其所取得的重大胜利,将长期处于战略防御地位的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以及解放战争引向战略进攻,起到了推进和加速琼崖解放的巨大作用。攻势作战的巨大胜利,使琼崖纵队军威大振,各地优秀青年纷纷踊跃参军,琼崖纵队迅速发展至1.6万余人。

  但正当琼崖纵队节节胜利、琼崖解放在望的时候,国民党三十二军、五十军三十六师、山东省保安旅及其他番号部队,纷纷从大陆溃逃琼岛。他们与海南特区警备总司令陈济棠部合并,企图把海南变成第二个台湾。此时,麋集琼崖的国民党总兵力达10万余人。1949年10月19日,琼崖纵队司令员兼政委冯白驹在致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的报告中称,“根据琼崖敌我力量的对比,我们觉得,要使琼崖的战争随着国内的战争取得彻底的胜利,单靠琼崖的力量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我们迫切要求兄弟军帮助我们早日完成解放琼崖的任务……”

  1949年12月,华南大陆全部解放。18日,毛泽东主席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发出准备渡海作战解放海南岛的命令。在琼崖纵队的配合下,渡海作战部队从3月5日至4月1日派出2个先锋营、2个先锋团分两批四次潜渡琼州海峡,胜利登陆,增加岛上接应力量,然后于4月16日发起大规模渡海强攻,23日解放海口市,乘胜追击,于5月1日解放了海南岛。

  第四野战军四十军在总结海南岛登陆作战时指出:“在渡海登陆作战中,自始至终是在琼崖纵队紧密配合和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支援下进行的,这是取得战役胜利的根本保证。”琼崖党“领导的坚持二十几年斗争的人民武装和革命根据地,对战役所起的作用是极大的。”

  “没有渡海作战部队的强攻,或是没有琼崖纵队的接应,海南都不可能这么快解放。”邢诒孔认为,解放海南战役的胜利,是渡海作战部队和琼崖纵队的完美配合。

  坚固后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