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解放海南:渡海作战部队…
《海豚湾》制片人:目前…
奥斯卡获奖片多数未进内…
英国地方报遭遇发行量普…
《雷锋精神论》3次加印…
1949国民党阻挠人民币发…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成立 …
中国邮政将发行朱熹诞辰…
业界学界专家呼吁:拓展…
第三季度全国生产完成并…
最新热门    
 
琼崖发行解放公债筹军款 全琼人民主动献粮

时间:2010-4-19 14:54:51  来源:海南日报

  为了迎接最后那胜利一刻,琼崖党政军民作了充分的准备,竭尽全力配合野战军渡海作战,为海南的解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黑夜虽然漫长,但黎明终要到来。

  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让琼崖人民等来了黎明的曙光。黎明的召唤,令他们热血沸腾,奋勇无畏。

  琼崖党政军民为迎接、配合野战军渡海作战,竭尽全力作了充分的准备,为海南的解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五星红旗的召唤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当天,琼崖党政军干部和黎、苗、汉族群众共1000多人在五指山解放区的毛贵(今属五指山市)举行了盛大集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这一天,海南岛和北京一样,第一次升起了五星红旗。曾参加过集会的琼崖纵队老战士梁先衍还记得,那一天天气特别晴朗,看着缓缓升起的五星红旗,很多人都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冯白驹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全琼的解放为时不远了,我们要把一切工作做好,配合大军南下,肃清反动残余势力,完成解放全琼崖。”

  1949年12月,华南大陆全部解放。12月18日,正在苏联访问的毛泽东主席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发出准备渡海作战解放琼崖的命令,“以四十三军及四十军准备攻琼崖。”12月下旬,两个军陆续开进雷州半岛集结。海南岛处于决战的前夜。

  就在第四野战军雄师浩浩荡荡地向雷州半岛挺进的同时,琼崖区党委和琼崖纵队接到中央军委关于接应野战军渡海登陆的命令。1950年1月3日,又接到中共中央华南分局指示,琼崖“应集中力量,进行迎接支援大军渡海作战解放琼崖之准备工作”。

  琼崖区党委立即召开党政军负责人会议,对如何做好迎接野战军渡海作战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详尽的研究和讨论,作出《关于配合大军渡海解放全琼的紧急工作指示》,决定组织支前委员会;准备足够的粮食,保证大军的粮食供应;扩大民工组织,广泛地开展劳军运动;搞好情报工作,建立敏捷的情报组织……

  为了接应配合野战军渡海作战,创造解放海南的更有利条件,琼崖党政军民积极执行中共中央和琼崖区党委的指示,立即全力以赴地进行筹款、筹粮、支前、劳军、情报、策反、接应和接管等准备工作。

  无私的支援

  1949年12月27日,琼崖区党委发出《准备粮食迎接大军解放海南的紧急通知》,向全琼人民开展最后一次筹粮,掀起筹款筹粮的“一元钱、一斗米”运动,即每户捐献光洋一元,捐米一斗。

  “那时候老百姓粮食都不够吃,可一说是筹给解放军的,家家都主动献粮。”离休干部周成昆当年曾组织过筹粮工作,在他所在的榆红乡(今属三亚),“全乡的老百姓都行动起来了。”

  汉族地区各县人民尽管受国民党重压,屡遭抢掠,生活十分困难,但群众宁愿以杂粮充饥而将主粮献出。五指山区黎、苗同胞虽然贫苦,但也同样的热烈支援前线,争着把粮食献出来,自己则以野菜充饥,有的甚至把祖辈留存下来的几块银元也拿出来认购公债。在短短的1个月时间内.全琼共计筹集粮食5万多石。为了防止国民党军队抢劫粮食,保证把筹集到的军粮及时供给渡海野战军,琼崖区党委、琼崖临时人民政府于1950年2月9日向各地委、专署发出紧急指示,通知各地立即将所有的粮食分站集中,环境恶劣无法集中的地区,则应作分散或多点的小集中,“以乡设点,区设分站,县设总站,看战争需要,机动转移”。

  为了保证筹足军款,琼崖临时人民政府于1950年2月16日发行了40万元的解放公债。解放公债以光洋计算,面额一元一张,年息5%。订购公债的原则是自愿为主,对殷商富户可按其认购能力提出一定数量劝其认购,同时也动员机关部队的人员购买公债。

  解放公债的发行,同样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支持和拥护。许多妇女都把自己珍藏多年、准备给女儿当嫁妆的金戒指、金耳环拿出来认购公债;也有不少农民卖猪、卖羊购买公债。在文南县(今文昌市)三区,除了以光洋购买7810元公债券外,还收到黄金5两多、金耳环21对、金戒指5只。

  “全琼40万元的解放公债任务,仅用2个月时间就超额完成。”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邢诒孔说,这说明人民解放军已深得民心,琼崖广大群众对解放充满了信心。

  无畏的配合

  “大家一听说解放军要来海南,心里那个高兴啊,根本不用太多动员,就纷纷行动了起来。”参加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