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解放海南玉包港分散登陆…
解放军登陆海南玉包港 …
解放海南:渡海作战部队…
琼崖发行解放公债筹军款…
邓榕忆邓小平:一生最高…
海南将发掘西沙群岛沉船…
海南文昌向海外乡亲赠送…
海南三亚海上军事博物馆…
上海南京路“怀旧舞台”…
文物局局长:海南旅游岛…
最新热门    
 
解放海南的潜伏:趁敌人招兵买马打入便衣排

时间:2010-4-19 14:54:47  来源:海南日报

  在海南解放前二年,中国共产党在府城、海口地区的地下活动异常活跃,其中不乏一些智勇双全的“尖兵”打入敌人内部,获取到重要的军事情报,配合琼崖纵队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军政势力。今年86岁的吴泉老人就是其中一位曾经“潜伏”在敌人内部的党支部书记。海南解放前一年,他曾潜入国民党军队的“便衣排”,为我军获取重要情报。

  4月初,阳光晴好,海南日报记者登门拜访了曾经潜伏在国民党军队内部,智勇双全的老革命吴泉。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吴泉的记忆力还非常好,讲起往事总是侃侃而谈,过去的一切仿佛历历在目,让记者听来依然觉得惊心动魄。

  “敌内支部”伺机渗透

  1947年初,家住府城的23岁小伙子吴泉意气风发,一直想干点大事的他经中共海口东区工委书记徐清洲动员和介绍,开始以预备党员的身份从事秘密的地下活动。他的公开身份是侨中村对面“玲珑小食府”的店员,暗地里则帮共产党发送传单和转运军火。

  “作为预备党员,当时组织对我的考验是相当严格的。最紧张的一次是,有一天傍晚,我和另一位同志正在玲珑店里打理生意,突然接到上级指示,立即赶到海口东海岸的沙上港,参与拦截敌人的一艘军火船。那天晚上我们很忙碌,也很疲惫,但总算大有收获,得到了敌军的一批军火和布匹。”吴泉回忆道。

  经过党组织将近一年的技能培训和严密观察,徐清洲才安排他与琼山县委书记冯尔迅见面谈话。1948年5月,吴泉正式加入共产党,成为“王青支部”的一名成员,该支部的直接领导人是徐清洲、王健民(中共府海特别区委书记)和琼崖北区地委常委祝菊芬(一年后兼任府海特别区委书记)。

  据《中国共产党海口历史》(中央党史出版社/2008)记载:“王青支部”是抗战胜利后在海口成立最早的基层党组织之一,成员有5人,由于党员都是青年人,因此被称作“王青支部”,吴泉是支部里的宣传委员。

  吴泉告诉记者,当年的海口地下工作,为了保密起见,府海特别区委领导人和下属单位均使用代号,譬如,区委的代号是“吴竞成”,区委书记祝菊芬的代号是“陆诗曼”,副书记王健民是“哥健”。

  不久后,总共就3人的“敌内支部”成立,吴泉是这个支部的书记,其他成员是李虎(也叫李湖)和黄春,由祝菊芬直接领导。“敌内支部”的建立,目的在于伺机“渗透”到国民党军队内部,以获取秘密军事情报。

  趁敌人招兵买马打入“便衣排”

  1949年5月,吴泉不经意间得到国民党64军人力输送团第二营招募兵马,组建便衣排的消息;招募人符奇谋还承诺说,谁要是拉到十人八人,就能当上副排长。吴泉向祝菊芬报告此事后,府海特委决定从府海特别区委的外围组织———府海地区民主协会(简称“民协”)中动员陈兴等6人,连同吴泉和李虎等人打入了国民党军队的“便衣排”,吴泉当上了“副排长”;“敌内支部”的另外一名党员黄春则“混入”国民党琼山县警察局当刑警队员。

  吴泉说:“进入便衣排后,国民党军队教官马上组织我们上课培训,学习侦察和获取共产党在府城、海口地区活动踪迹和信息的技能。他们却不知道,那样反而无形中让我学会了反侦察的技能。”

  结束培训之后,吴泉等人被安排在府城云露里后巷的一座尼姑庵里,表面上为国民党军队干起“刺探”共产党情报的工作。而实际上,一旦得到国民党方面的消息,吴泉找借口出发,将情报捎给常驻在卜创港一带的祝菊芬,然后将编一些假情报带给敌营头目。

  借工作之机“窃取”敌军情报

  吴泉在便衣排工作期间,曾经获得许多重要军事情报,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有两份。

  有一次,吴泉得知国民党人力输送团收到了一份上峰下发的新的“密电码”,便想方设法通过一位朋友牵线,认识了一名在国民党团部(今府城东门附近)工作的内勤人员,然后发动他成功抄写出来。吴泉后来才知道,那份密电码的文件袋上还有一个三角标志,应该属于绝密的档案,可见那位内勤当时是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的。祝菊芬拿到“密电码”后喜出望外,因为这对以后解码敌军的秘密情报提供了一把“钥匙”,于是对吴泉等人大加赞赏。

  还有一次,吴泉到人力输送团第二营营部(今府城甘蔗园一带)办事,趁其他人员没有防备,“偷”到了一张国民党军队在海口、秀英一带的“布防草图”。图上绘有3个主要炮台的位置,分别是“要塞一台”(在大英山)、“要塞二台”(在金牛岭)和“要塞三台”(也称“白露台”,旧址在今天的万绿园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