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解玺璋:希望年度汉字不…
解玺璋:在与流行的对抗…
解玺璋:收视率上去了,…
最新热门    
 
解玺璋:春晚太需要也更依赖赵本山了

时间:2010-2-28 11:50:32  来源:北京日报

  央视虎年春晚结束后,这些天,听的最多的,就是人们对赵本山小品的议论,观众几乎一边倒地表达了对于小品《捐助》的不满。观众的意见大致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过度植入广告,这是最引起观众反感的;二是讥笑农民的自私、爱面子,拿寡妇打哈哈,对弱势群体不够尊重,也没多大意思,说明老赵已经远离农民的生活,根本不了解今天的农民都在想什么,期待什么;三是小沈阳的成功使得赵本山太想通过央视春晚为“本山传媒”制造赚钱的机器了,不惜一次带出来四个徒弟,结果,“一拖四”成了“一拖死”。作为本山传媒的当家人,他要考虑其利益,也在情理之中。但老赵的算盘打得太精了,他把央视春晚当成了本山传媒最大的广告橱窗,他携徒弟来到央视春晚,不是向全国电视观众奉献才艺来了,而是为本山传媒制造赚钱的机会来了。但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赵本山做了十余年的小品王,这回似乎是翻船了。

  所以,当某家网站发起“央视虎年春晚最烂节目”评选后,小品《捐助》很快就被网友推上了风口浪尖,在评选中独占鳌头,并有超过8成的网友不希望赵本山再上春晚。就连大名鼎鼎的魏明伦也劝赵本山“别再上春晚了”。就在这时,却看到了赵本山小品在“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中依旧领跑的消息。据说,在央视春晚从不缺席的赵本山依旧凭借多年积累的高人气暂居票选第一名。这就有点意思了,两家都是观众投票,都体现了观众的意志,得出的结果却截然相反,针锋相对,这其中难道没有什么玄机吗?也许我们只有对中国观众的训练有素表示钦佩,他们竟然可以自发地、自觉地站队,“最喜欢”赵本山的站到了央视网站一边,对他不满意的则站到了另一边。诸位以为是可能的吗?

  我不怀疑央视网站评选“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的真实性,我也不能对某网站“央视虎年春晚最烂节目”的评选结果视而不见,因为,那样的话,等于我对自己的切实感受也视而不见。其实,央视网站的评选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预感。但这种预感不是来自赵本山“多年积累的高人气”,而是从央视春晚对观众意见斤斤计较的胸怀中得到的。虎年春晚总导演金越就曾公开回应观众的意见,力挺赵本山,认为他表现得“非常优秀”。这是否可以理解为金导在为赵本山获奖“吹风”或“下毛毛雨”呢?

  尽管有那么多的批评,赵本山依旧领跑“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我只能理解为央视春晚太需要赵本山,也更依赖赵本山了。赵本山本是央视春晚创造的一个奇迹,或者说制造的一个神话,现在却要把自己靠在赵本山的身上,想想真替央视春晚感到伤心。央视当然可以把“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送给赵本山,它也可以凭借自身强大的传播能力继续维持这个神话,但在很多观众的心里,赵本山的神话却已经破灭了。

  解玺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