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解玺璋:春晚太需要也更…
无关春晚“广告门”
春晚往事:《乡恋》解禁…
魔术师:刘谦用“托儿”…
对春晚何必求全责备?
春晚品牌价值难道只值6…
魔术师谈刘谦春晚魔术:…
赵本山为什么能领跑“最…
春晚是不民俗,骂春晚才…
虎年春晚为何没有流行语…
最新热门    
 
春晚比拼,赵本山稍逊刘谦

时间:2010-2-28 11:50:46  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春晚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尤其是今年的春晚,人们更是口水飞溅,把把刘谦的魔术和赵本山的小品骂翻了天。

  但是,任何事情都要辩证的看,反过来说,挨骂越多,说明他们的表演受到的关注就越多。毕竟,在注意力时代,能够吸引眼球就是硬道理嘛,要不有些人怎么会爆料抖隐私,有些怎么会急着发艳照?长江没有后浪推,前浪依然最高强。在春晚其他作品渐渐被人们淡忘的过程中,还能被人们时不时的骂几声,起码证明他们的作品还有被骂的价值嘛!那么,同是被骂的作品,到底哪个才是强中强呢?笔者以为赵本山稍逊刘谦,理由有五:

  其一,刘谦是新人,观众没有审美疲劳。相比较而言,赵本山这样的老面孔一直霸着春晚的舞台,似乎有点要将“春霸”进行到底。但是年年都是老面孔,看着怎能新鲜,就是上等的佳肴,连续吃上20年也会胃也会呕吐痉挛。因此,不说赵本山的作品好不好,只看他年年出现的那张老脸,人们也有审美疲劳感。而新人刘谦的魔术,使用特殊的手法,特制的道具,给人们制造了视觉奇幻,激发了人们的好奇心,满足了观众需求的多元。

  其二,刘谦的表演团队演技自然,配合得天衣无缝。专业人士揭秘,魔术除了由魔术师本人单独完成以外,还可以邀请助手或托儿打打下手,也可以邀请纯粹的观众,进行互动。刘谦的玻璃桌穿钱表演,邀请了众多的的托儿成为随机上台的见证者,增加了节目的震撼力。尽管事后有人进行了揭秘,但是大部分人们还是认为,现场有没有“托儿”、是否造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一刻我们在电视前被震撼了”。相比较,赵本山的捐助表演团队就配合的不那么自然。今年力捧的王小利,仍然没有脱离他在《乡村爱情》中刘能的整体感觉,表现得小心谨慎,甚至是磕磕巴巴;去年已经捧红的小沈阳,硬是加进小品的角色,成为广告工具,除了反复说几句广告词外,基本上没有任何表演亮点;至于那位受捐助的农村妇女,一见面就说要跟着捐助者,并且把捐助者手都抓麻了,那股止不住的春情涌动,一看就让人觉得很不自然。

  其三,刘谦的广告植入自然,并不让人太反感。同样是植入广告,刘谦仅仅是拿起果桶,将果汁倒入杯子后,自然的将果桶放在镜头拍摄的范围之内,并没过多的画外音,让人觉得某品牌的果桶只是一个表演魔术所需要的道具,而不是刻意的广告,而赵本山则不同。在《捐助》中,“搜狐”的名字出现了五六次之多,甚至连搜狐旗下的搜狐视频和搜索引擎都一一介绍,并数次强调其“全球直播”的功能;另一个植入广告“国窖”1573,不仅以道具的形式出现,还特意念道:“1573,一千多块钱呢!”即便如此,某导演还揭露,赵本山因为小沈阳没有抖完广告包袱,打了他两个耳光。难怪不少观众大骂受不了,质疑“本山大叔这次收了多少钱?”

  其四,刘谦的作品让人震撼,没有损伤弱势群体的尊严。刘谦的表演一开始,就具备一定难度,但是表演过程一气呵成,十分精悍,一上来就夺了眼球和声势。接着,钱币表演难度层层递近,到最后,竟然使用了近距离的隔玻璃取物的技术,让人心生愉悦,充满了好奇。而赵本山的《捐助》则对对弱势群体的毫不尊重,其中引人笑声的笑料无外乎民间那种“寡妇门前是非多”,赵本山通过给单亲母亲捐钱,引出给单亲母亲捐款笑话来。尤其是,单亲母亲向捐助者下跪,很容易使人想起鲁迅笔下的祥林嫂,见面就叩头,面无表情,两眼发呆,听凭摆布。正如作家吴祚来说的那样,“无论是编剧的潜台词,还是演员的行为语言,对这位单亲母亲充满戏谑与取乐的意味”。这表现了强势群体对弱势群体的变相歧视与搞笑,无论是受捐者还是捐献者,都毫无尊严可言。

  其五,刘谦、董卿和不洗手男组团,人气一路领先。刘谦操着台湾式普通话登上春晚舞台,无疑是个稀奇。尤其是他表演时尚前卫,充满青春的活力,引起了人们下意识探奇的热潮,成就了他人气不断上涨的奇迹;除此之外,董卿以自己的实力,从省台走向央视,从财经频道走到综艺频道,一路上粉丝暴增;还有,不洗手男被疑为某品牌果汁的老总后,网络也是一顿暴炒,人气急剧攀升。相比较赵本山的表演团队,赵大叔一张老脸观众已无神秘感而言;刚刚走红的小沈阳,只是个道具;力捧的王小利,观众尚不太熟悉。在人气上,本山的新三角自然不敌刘谦的三人团。

  综上所述,正是艺苑代有人才出,新人更比老人强。

  作者:李新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