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魔术界的“秘密”:怎操…
魔术师谈刘谦春晚魔术:…
亚洲魔术联盟主席:手穿…
网友为何热衷揭秘?揭秘…
揭秘者的行为好比“侵权…
魔术作品在法律上应如何…
赖声川:把石头变成小鸟…
最雷人封面:七旬魔术师…
41名中外魔术大师灌南“…
最新热门    
 
魔术师:刘谦用“托儿”了 春晚魔术不新我也能演

时间:2010-2-27 11:06:53  来源:青年周末

  2010春晚记忆——刘谦魔术被指全是“托儿”

  韩寒批刘谦“近景魔术”有诈

  今年网友对刘谦魔术的揭秘,比去年更加来势汹汹。韩寒在大年初二就发表博文称,刘谦表演的并非他自称的近景魔术,因为“从摄像师、导播、女主持到桌子上的每一个人都是被安排的”,演不明真相的群众,犹如“一出话剧”。

  与“不明真相”的网友比起来,专业魔术师怎么看待这一场纷争?《青年周末》记者采访了几位国内的魔术师,他们从专业角度分析了韩寒与刘谦之争。

  专业角度看“韩刘之争”

  -“韩刘之争”由来

  1月15日下午,韩寒发表博客《把魔术演成话剧》,称刘谦在2010年央视春晚的演出是“刘谦带了一个诈骗团伙来,演了一出话剧”。

  韩寒在博文中说,自己其实非常喜欢看刘谦。但是,“当我慢慢知道了真相以后,我觉得刘谦带给我的是巨大的遗憾,不是震撼。一个顶级的魔术师不应该这样表演魔术。”

  “从摄影师、导播、女主持,到桌子上的每一个人都是被安排的,演不明真相的群众演的是那么的真诚。”

  韩寒还写道:“近景魔术我认为是有原则的,那就是尽量少的道具,就地取材,纯群众,靠手法,所以刘谦表演的这个绝对不是近景魔术,只是一场话剧而已。”

  刘谦在第二天的凌晨3点21分发布博文回应,以专业对业余的姿态,对韩寒给出了四条“建议”,其中前两条是:

  1.我以为您不是会因为某些道听途说,就妄下判断的人;

  2.我以为您不是会只了解一些粗浅魔术原理,就大方炫耀的人。

  在这篇博文的最后,刘谦还用禅宗的典故,告诫韩寒“先把杯子里的水倒掉才行”。

  韩寒的博文很快显示被删除,而刘谦的博文也在数小时后显示被隐藏。但是,在搜索引擎里还是能找到这两篇博文的“网页快照”,清晰地显示出两人舌枪唇剑的“火药味儿”。此后,韩寒又在评论央视春晚的博文中提到刘谦,继续阐述自己的观点,但语气已经缓和得多。

  一些支持韩寒的网友认为,刘谦回应的博文虽然话说得很漂亮,但没有回答韩寒提出的实质性问题。而另外一些支持刘谦的网友则认为,现场有没有“托儿”、是否造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一刻我们在电视前被震撼了”。还有网友认为,韩寒只是根据网上流传的“揭秘”视频来发评论,但谁能保证那些视频跟刘谦表演的魔术是一回事呢?韩寒怎么就敢肯定刘谦带了一桌子的托儿?

  跟网友的热议比起来,专业的魔术师怎么看待这一场纷争?《青年周末》记者采访了几位国内的魔术师,他们从专业角度分析了韩寒与刘谦之争。

  -近景魔术能否有“托儿”?

  在央视春晚节目中,刘谦在表演节目时,有六个人以“普通观众”的身份在圆桌旁围绕刘谦而坐。韩寒对刘谦魔术的质疑,首先来自于这一点。韩寒认为,这几个人都是刘谦的“托儿”。

  “董卿,不洗手男和刘谦身后坐的所有人,每一个都是托。”韩寒在博文中这样写道。

  根据网络揭秘视频的说法,刘谦当时使用的圆桌是特制的,玻璃桌面可以旋转。如果这一说法属实的话,围绕圆桌而坐的那几个人确实都难逃“托儿”的嫌疑,因为他们坐在桌边,可以看到桌面旋转的情况。

  “可能春晚的舞台太大,所以刘谦认为观众就是电视机前的人。但我始终认为,所谓的近景魔术,真正的观众其实应该是坐在你桌子旁边的那几个人,这些人可以有一个是托,但不能全部都是托。”韩寒这样在博文中写道。

  有着多年表演经验的北京魔术师吕迪在接受《青年周末》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可以看出来,刘谦是使用了观众来做‘托儿’。”他随即又补充道:“但这很正常,并不是说近景魔术就不能使用托儿。”

  吕迪对记者介绍说,魔术除了由魔术师本人单独完成以外,还有一部分是跟其他人共同完成的。主要是三类人:第一类是魔术师的助手,打打下手;第二类是纯粹的观众,被邀请上来进行互动;第三类是假扮的观众,也就是“托儿”。吕迪说,这三类人在近景魔术中都可以出现。

  “近景魔术可以使用托儿”的说法也被上海魔术师邓化鸣所认同。邓化鸣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获得过全国性的魔术表演大奖,他出身于魔术世家,其母亲是有“中国女魔术师第一人”之称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