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张娜拉代言“医圣” 网…
海南网友摄影爱好者探秘…
中国美术馆馆长涉嫌剽窃…
时评:曹操墓为何成为新…
网友恶搞谷歌造出谷姐网…
粤面向海内外征集中国传…
人们为何总爱拿张艺谋说…
争议作家恶搞“孔子炒作…
新年音乐会为何这么热 …
“中国旅游日”设为哪天…
最新热门    
 
网友为何热衷揭秘?揭秘的不是魔术,是刘谦现象

时间:2010-2-24 13:14: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揭秘的不是魔术,是刘谦现象

  二上春晚进行魔术表演带给刘谦的,除了荣耀的光环,还有对于刘谦魔术“刨根问底拦不住”的揭秘运动。对于这种揭秘热,坊间见仁见智,莫衷一是;就连刘谦本人也坐不安席,继在网上与韩寒论战以后,刘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奉劝揭秘者:“睡着做梦总比醒过来好!”(《山西晚报》2月23日)

  其实,对于魔术该不该揭秘,以及揭秘揭到什么程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问题。可以说,自古以来,在江湖上就有“尊重同行”为同行者讳的江湖伦理。不过诸如此类的江湖伦理也应该是建立在执业者的技术水平、艺术水准和职业道德的基础上的。比如,如果表演者本人一再声称没有托儿,但实际上早就心照不宣地悄悄地安插了托儿;声称手段如何了得,却又忙不迭地借助电视特技忽悠,那就无异于公然愚弄亿万人的智商了。

  我并非认为刘谦同学就一定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但一个真正的魔术大家,想必也应该坦然对待诸如此类的揭秘。即使观众和网友有误解和片面之处,也应该就事论事,用证据而不是狡辩来维护自身形象。实际上,如果表演者自诩手段超人,却连民间“业外人士”的揭秘兴趣都顶不住,那他的成就恐怕也就不值得到处炫耀了。

  似乎魔术从来没有这么热过。自从魔术两字与刘谦发生联系,自从刘谦这人与春晚有缘以来,刘谦魔术显然不再是一种技术,甚至于也不单纯是一种表演艺术,其背后更多的是一种造星运动带来的明星效应。事实上,对于盛名之下刘谦的被质疑,对于刘谦魔术的揭秘,笔者未必全然赞同,不过,韩寒以为刘谦在表演话剧,董卿说“他的手越来越会抓钱了”,则不仅点中了央视造星的软肋,而且更是人们踊跃揭秘的动因所在。

  春晚过后的电视荧屏上,刘谦一次又一次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明星。除了央视,春节几天,随便换个频道,一不小心就能看到刘谦在那里要电视观众“见证神奇”。现在可以说,比刘谦魔术本身更为神奇的,已不是观众的掌声是否热烈,而是我们电视造星运动的不可思议。刘谦表演的是魔术也罢、话剧也罢、小品也罢,其作为一个令人“见证神奇”的新星,引起舆论对于他的关注和质疑,包括对他的魔术进行揭秘和阐释,都应当视为正常现象。沾了央视收视率和春晚造星运动的光,却又只接受众人仰视,根本不允许观众像对待别的明星那样,看看光环背后有多少看家本领,无论怎么看,都有点不近人情。

  正像人们议论别的明星比如王菲是否假唱一样,刘谦必须接受舆论的挑剔。现在在某种程度上讲,人们关注刘谦的与其说是表演魔术,不如说是明星魔力;网友们揭秘的,与其说是魔术,不如说是刘谦现象。

  严辉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