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高压打击网络侵权 …
版权局:中国政府从未就…
当代中国水墨“壹零展”…
各地争报“中国旅游日”…
第七届中国动漫金龙奖启…
中国纪录片缺位本土工程…
专家初步确定禹墟为中国…
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
中国帝王“要面子”:隋…
中国杂技难入国外主流?…
最新热门    
 
“中国旅游日”设为哪天?山西网友力挺“清明节”

时间:2010-1-21 11:50:56  来源:黄河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近日,“中国旅游日”成为旅游业界和社会民众讨论的热门词汇。1月20日,“中国旅游日”征集活动结束,记者从承办此次投票活动的新浪旅游频道了解到,山西共有35290人参加了投票,其中有接近半数的人建议,将“中国旅游日”设在清明节。

  “清明时节春暖花开,古人素有踏青、春游习俗。我国大部分地区在仲春与暮春之际,空气清新,草木萌生,嫩枝绿芽,花蕾初开,显露一派生机。”这是临汾市一位名为“张扬”的网民的建议。同时建议将清明节设立为“中国旅游日”的晋中网友“爱自游”表示:“清明节也是古老的寒食节,源于介子推孝母的感人典故。希望在‘中国旅游日’这天举办一系列活动,比如举行徒步或自行车旅游首发式,同时展出不文明旅游的行为图片,提倡环保和绿色旅游,举行旅游博客或图片大赛等。”来自永济的“兮兮830128”则希望,“‘中国旅游日’这一天,全国景点免费开放。”

  此外,山西诸多网友还提出许多其他建议:“ 我主张每年立春为中国旅游日。理由是感悟春天、万物复苏、放松心情,当然也有民俗踏春出游、一年之计在于春等之意”;“6月6日或6月16日,谐音‘遛遛 ’或‘遛一遛’,便于记忆”;“建议确定为10月5日,1983年10月5日中国加入世界旅游组织,又正值‘十一’长假,便于开展各种活动”……

  对此,省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不管节日选在哪一天,对于公众来说,都将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它将唤起和培育国民的旅游意识,通过参与旅游活动真正提升生活质量,让人们的生活内涵更加丰富。(记者 潘春娟)

  小贴士:清明、清明节与寒食节:

  清明,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

  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祖先的节日。主要是扫墓,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清明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冬至后的106天。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四月四或五、六日,民俗于此期间扫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